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購屋契稅新竹縣最貴 專家:新成屋占比高

2023/5/16 2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6日電)不動產資訊平台顯示,去年第4季全國平均購屋契稅為新台幣4.4萬元,其中,新竹縣以平均購屋契稅6萬元居全台之冠;專家分析,應是新竹縣新成屋占比高,才使當地契稅居冠,建議買方購屋前可先詢問房屋稅及契稅行情。

據不動產資訊平台房地交易課稅季報表資料,去年第4季,全國平均購屋契稅單價為4.4萬元;六大都會區加上新竹縣市分別為台北市4.5萬元、新北市5萬元、桃園市4.9萬元,台中市4.7萬元、高雄市4.9萬元、新竹市4萬元;另台南市3.6萬元最低,新竹縣6萬元最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契稅是買賣房屋時,買方必須繳納的稅費,主要跟房屋面積、新舊、結構、完工時間點有直接關係,尤其近年房屋標準單價被一次性大幅調整,出現新舊制倍增的狀況,影響每年的房屋稅與購屋時的契稅,其中以近年完工的新成屋最有感,中古大樓的稅賦負擔則可望較輕一點。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曾敬德指出,以新竹縣竹北區一處新大樓為例,有買方購入標準3房預售屋,交屋後契稅為13萬元,今年的房屋稅單為2萬元左右,但對比同區域的中古大樓社區,有買方的房屋稅僅約4000元,研判是因為新成屋完工時間點適用新標準單價,使持有新大樓的代價較高。

曾敬德指出,建物評定現值會影響契稅與每年的房屋稅,尤其越新、樓層越高、坪數越大的物件,房屋稅可能就會比較高,反觀若挑選屋齡10年以上的中古屋,稅負就有望減輕,建議買家購屋前可先詢問房屋稅及契稅行情。(編輯:趙蔚蘭)112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