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伺服器爆紅 電源等相關零組件雨露均霑

2023/6/25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ChatGPT爆紅,加上輝達(NVIDIA)驚艷的財報,AI瞬間成為全球最火熱議題,更掀起新一波的軍備競賽,百業都想透過AI賦能晉級,帶動AI伺服器需求爆增外,電源、散熱、連接器、導軌等次產業跟著雨露均霑。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需要高速的運算,帶動晶片效能提升,也讓晶片變大又變重,連帶相關零組件及機構設計、製程甚至材料都有新的變化。AI浪潮更翻轉整個伺服器供應鏈上半年原本低迷的局勢。

法人表示,由於AI伺服器熱功耗(TDP)較高,散熱和電源解決方案亦須升級,使產品平均單價(ASP)高於一般伺服器70%至90%。而GPU高度提高且設計較複雜,AI伺服器的機箱ASP初估亦高出20%至30%,PCB、ABF 因層數拉升也將使ASP比一般伺服器多4至5倍。

例如AI伺服器約需6至8顆電源供應器,較一般伺服器的1至2顆顯著增加,產品價值可達一般伺服器電源10倍。

電源供應器龍頭廠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在股東會後分享自己使用ChatGPT的感想,發現AI寫的演講稿比自己寫的還好,相信未來大家使用AI的頻率會更高,他認為,AI帶動的產業發展才在初期階段。

從客戶的訂單需求觀察,海英俊指出,全球已進入AI軍備賽,看到全球相關客戶都很急,急單在下半年湧現,明年將見到顯著動能。

由於AI伺服器需要更高的電力,擁有電源供應器、散熱、網通等事業,積極從零組件整合轉型至系統解決方案的台達電,也因此備受市場關注;看好台達電將是全球AI伺服器最大受惠者。

看好AI伺服器未來,光寶科也積極搶攻伺服器電源市場,2022年開始陸續通過美系CSP客戶認證,迎向AI伺服器的建置浪潮,光寶科亦將跟著受惠。

除了電源外,高電力及高運算下的散熱是最大問題,也是AI伺服器發展重要關鍵,包括奇鋐、雙鴻等業者持續提供氣冷、水冷及液冷等多種方案,其中奇鋐的H100散熱模組送樣NVIDA的第一階段驗證傳出已過關。

連接器廠優群的DDR5伺服器用Long-DIMM則搶進AI伺服器,成為美超微電腦(Supermicro)新機種主要供應商。

伺服器導軌界的龍頭川湖也可望隨著AI需求竄升跟著雨露均霑,國內大型法人機構看好川湖夾著專利優勢,將稱霸高階AI伺服器導軌市場。(編輯:蘇志宗)112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