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策補貼7月上路 鄭文燦:稅收成長助強化韌性

2023/6/30 2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劉千綾台北30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近年GDP、稅收成長,讓台灣得以提高經濟、社會韌性,7月將有學貸減免和租金補貼等政策上路,減輕民眾負擔,這背後是由良好國家財政量能挹注。

第66屆會計師慶祝聯歡晚會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財政部長莊翠雲、經濟部長王美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人與會。

鄭文燦致詞表示,會計師不只是數字和財務的管理師,也促進投資、成長、永續,並協助轉型與挑戰,台灣的資本市場現在面臨很多新規則,不管是會計準則或法令要求,會計師扮演要角,必須讓每一間上市櫃公司財務的透明度、可信度,得到認同。

鄭文燦指出,過去數年台灣經濟轉型,GDP逐年成長,這背後也希望追求所得公平分配、落實ESG;全球競爭之中,面對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等挑戰,除企業本身團隊,會計師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鄭文燦表示,近年稅收大幅成長,讓台灣有能力提高經濟、社會韌性,7月許多新政策上路,包括房貸減免、學貸減免、租金補貼、1200元通勤交通月票,減輕人民的各方面負擔,背後得有良好的稅收與國家財政量能,感謝財政部、會計師等各界的貢獻與付出。

未來台灣大轉型時刻將面臨更多的挑戰,鄭文燦指出,希望會計師將數字變得更有意義、更有社會發展的指向,伴隨台灣一起成長。

莊翠雲致詞指出,會計師與財政部的業務息息相關,更是政府和納稅義務人之間最好的橋梁,舉例來說,營所稅申報、會計師簽證案件等,對國家財政有相當大的挹注;日前綜所稅報稅,會計師提供諮詢服務,讓結算申報工作順利落幕。

莊翠雲表示,接下來財政部有多項稅制改革,包含營利事業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等,盼會計師協助推動,攜手共創優質租稅環境。

王美花致詞表示,台灣國際地位逐漸提高,愈來愈多外國企業來台投資,會計師面臨的挑戰隨之增加,除要掌握科技產業趨勢,也須協助外商的稅務安排。

因應淨零轉型,王美花指出,會計師也必須了解企業ESG和減碳等目標,因企業除製程方面的轉型,也有財務安排的需求,掌握低碳和數位轉型工作。(編輯:張良知)112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