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巴衝突延燒 星展:油價短期恐破100美元、金價續揚

2023/10/19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以巴衝突是牽動金融市場的重要不確定性,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以巴衝突短期可能推升油價至每桶100美元以上,並促黃金更快達到每盎司2050美元、甚至更高。

星展銀行(台灣)今天舉辦2023年第4季投資展望記者會,陳昱嘉表示,星展未將戰爭因素納入情境假設當中,但仍須留意,以巴衝突短期可能推升油價至每桶100美元以上,「相信存在這個風險」。

陳昱嘉接著分析,地緣局勢緊張可能促油價走高,但現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還是減產,如果市場太過緊俏,應該也會出手調節;星展對於今明年油價預估落在每桶85至95美元。

星展未將以巴衝突納入時,已經估未來12個月黃金可達每盎司2050美元,陳昱嘉表示,戰事除了推動油價至更高水平,還會支撐黃金表現,一旦衝突升溫,黃金可能更快達到2050美元的價位,甚至有上調的空間。

撇除以巴衝突帶來的不確定性,綜觀當前經濟局勢,陳昱嘉分析,美國聯準會升息應該已經到了尾聲,即便先前點陣圖顯示後續有升息可能,但就經濟數據來看,沒有繼續升息的必要性。

星展認為,美國聯準會高利率環境將維持至2024年上半年,然後第3、4季各降50基點,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降至4.5%。

隨著聯準會維持高利率水準一段時間,陳昱嘉認為,從利率、利差角度來看,美元指數第4季維持高檔震盪的機會較大,明年隨著市場預期聯準會即將降息,美元指數受抑。

日圓方面,陳昱嘉分析,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度比市場預期慢得多,導致日圓表現弱勢,「理論上應該現在就要進行了,我自己也覺得蠻奇怪」;推測日圓接下來可能貶到152,而日本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時間很接近了,如果第4季沒有看到,明年第1季也會出手。

媒體也關注美國加強限制人工智慧(AI)晶片出口中國的影響,陳昱嘉認為,短期也許會壓抑需求,但AI的成長趨勢不會停下來,長線發展還是很有機會。(編輯:趙蔚蘭)112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以巴衝突升溫美元走強 新台幣連3跌收32.279元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