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ETF規模衝破3兆投資過熱? 金管會呼籲留意風險

2023/11/7 18:28(11/7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幾年ETF竄升為市場主流,也掀起國人從「存股」轉向「存ETF」風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近幾年ETF竄升為市場主流,也掀起國人從「存股」轉向「存ETF」風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台灣捲起ETF投資熱潮,金管會今天提醒民眾,應依自身需求、目的與風險承受度等選擇適合的ETF。以訴求高配息頻率的ETF為例,投資人可能須承擔較高交易及配息成本,投資時應納入考量。

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止,市場上已有237檔ETF掛牌交易,年增21檔或9.7%,規模逾新台幣3.2兆元,年增1.1兆元或52.4%。若與2022年底相比,今年前9月ETF規模已成長0.86兆元或36.8%。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投資ETF有賺有賠,民眾投資前應考量自身投資理財需求及目標,熟悉各種類ETF產品特性並注意風險。

高晶萍提醒民眾注意3件事,第一,ETF商品種類多元,屬性與風險均不同,民眾應依自身投資需求、目的與風險承受度等,選擇適合的ETF。

舉例而言,訴求以股息率作為選股指標的高股息ETF,可能較適合需要定期取得現金流的投資人;訴求高配息頻率的ETF,可能須承擔較高交易及配息成本,投資人投資時應一併考量。

至於訴求ESG、成長潛力的原型證券投資信託ETF,適合投資人長期定期定額買進;期貨信託ETF、槓桿或反向型ETF屬於策略交易型產品,具有槓桿操作及反向操作風險,投資盈虧深受市場波動與複利效果影響,投資人須留意風險。

其次,ETF與一般基金交易方式不同,可以直接透過證券經紀商下單,在次級市場上買賣,因此會有市價與淨值2種價格,ETF在次級市場交易價格由次級市場供需決定,與淨值間的差距會產生折價或溢價,投資人應注意ETF折溢價情形。

高晶萍舉例,若ETF溢價幅度太高,根據市場調節機制,市價最終會往淨值靠攏,換言之,買到高溢價ETF的投資人,容易因溢價收斂而出現虧損。

第三,投資人應深入瞭解ETF產品面及市場面資訊。

產品面指的是投資人在挑選ETF時,除了挑選符合自身投資需求及相關風險承受的ETF外,應了解ETF追蹤的標的指數、成分證券或商品、並追蹤差距(TD)或追蹤誤差(TE)等,在投信公司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均可找到相關資訊。

至於市場面,高晶萍提醒,投資人應注意買賣報價、交易量及ETF折溢價差等資訊,在基本市況報導網站均可找到相關資訊。(編輯:潘羿菁)112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