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鎮戲劇節 古城鎮藝術流竄

2015/10/21 14:59(10/21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1日電)雨水豐沛的江南水鄉烏鎮,在三年內因為舉辦「烏鎮戲劇節」,搖身一變成為國際藝文人士皆知曉的景點,在戲劇節期間,無論在古鎮、劇場,都能看到表演。

烏鎮是江南水鄉古鎮,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烏鎮景區分為東、南、西、北柵,東柵是最早開發的景點,西柵2006年開發完成,規模比東柵大,烏鎮街道上居民以清代建築為主,保存完好,有各式民居、店鋪依河築屋、百年老屋、河埠廊坊等,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也有東方威尼斯之稱。

2000年大陸演員黃磊在烏鎮拍電視劇「似水年華」,替烏鎮打響名號,三年前烏鎮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向宏號召黃磊、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舞台劇導演孟京輝等人,一起創辦「烏鎮戲劇節」,更邀台灣建築師姚仁喜蓋烏鎮劇院,原先是藉由戲劇節帶動觀光,舉辦到第三屆,賴聲川也感覺到當地居民的文化提升。

烏鎮戲劇節有如東方版的「亞維儂藝術節」,在劇場內、古鎮巷弄,從白天到深夜,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表演,一場藝術嘉年華會,就在這座千年古鎮上演,為傳統注入新血。

來自廣州的表演團隊「子不語」,一早頂著豔陽在戶外廣場演出「金磚牆」,團員皆是業餘演員,一名團員PP表示,選擇到烏鎮戲劇節演出,一方面是可以在戶外表演,且能被更多人看見。

由於在大陸很少有戶外演出,且都需要經過審批,PP說,在烏鎮戲劇節內可以透過戶外表演,拉近與民眾距離,不斷上演即興演出。

另外也有團隊在大街上演出「看見倒地老人到底該不該扶?」,以戲劇方式討論大陸目前最流行的扶起老人反而被詐騙的話題,一名觀眾朱小姐說,「這戲劇很務實,探討的是道德觀念」。

戲劇節期間,還可以看到許多名人,有時回頭一望,黃磊、賴聲川就坐在身旁跟著看戲,跟著劇情一起大笑,賴聲川說,第一屆時,走在路上很多陌生人會攔住他要求合照簽名,到今年變成是簡單的打招呼,「這是整個烏鎮的文化提升」。

烏鎮不僅有戲劇節,去年也把世界互聯網大會拉到烏鎮舉辦,全球100多國網路菁英齊聚烏鎮,今年11月將舉辦第二屆,烏鎮旅遊公司把國際大事拉到這個古鎮,提升的不只是知名度,而是後續帶來的觀光效益。104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