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大搖搖哥遭送醫 醫憂手段粗暴害社會

2016/3/31 18:52(3/31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北市宣布,未來對疑似精神病患將勸導就醫;常在政治大學校園遊走的「搖搖哥」中午就遭強制帶走,師生譁然。精神科醫師也擔心,粗暴手段傷害信任,也會讓社會更不平靜。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今天說,未來疑似精神異常者,將比照街友處理方式,社工將請醫師、鄰里長和警察到場,一起協助送醫。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下午在臉書貼文指出,昨天他剛貼文質疑政府不應一時衝動就修法將精神病患「強制送醫」的要件放寬,沒想到今天中午就在政大發生精神病友搖搖哥被莫名強制送醫的事件。

他說,台北市政府這樣做,或許自以為可以在小燈泡遇害後,讓大家感到更為安心,但他卻因此感到更加害怕,十分十分地害怕。

政大校友魏小姐說,搖搖哥已經被學生視為政大一份子,很多學生對他都很熟悉,也有人曾以搖搖哥當攝影主題,拍攝一張他追逐蝴蝶的照片,畫面很感人,搖搖哥在校園內從未傷害任何人,不解為什麼要把搖搖哥強制送醫,心情相當難過。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受訪時表示,他服務的醫院距離女童案發地點很近,這幾日門診也多了很多被案件影響心情的家長和學童,主訴都是走在路上覺得被摸、覺得有人跟蹤等,他對這樣的社會氛圍感到很擔心。

他說,今天門診也遇到一個精神病患被強制送醫,只是因為個案心情受創,想站到高處透透氣,結果被周圍的人認為要自殺;但他跟個案聊天發現,個案沒有任何自殺的危險性,結果周圍的人堅持要他住院,「匪夷所思到極點」。

「社會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葉啟斌表示,事件發生後人心惶惶,但大家別忘了台灣是民主的國家,強制把人帶來就醫有妨礙人權疑慮,「難道要放大政府的權力到這樣的狀況?」

他也擔心,過去一直鼓勵有精神障礙的病患就醫治療,但現在的社會氣氛也讓有失眠、焦慮等精神困擾的人不敢就醫,擔心「看診是恥辱」,若被他人知道會被防堵、仇恨,社會氛圍已經妨礙他們勇於接受治療。

葉啟斌也說,協助患者就醫可以幫助沒有治療資源介入的患者,可能也是好事情,但方法應再柔軟一點,且強制送醫只會破壞患者和對醫護和體制的信任感,對治療反而有害。1050331

※你可能還想看:
疑精神異常者擬比照街友模式送醫 北市府說明如何執行
北市聯醫:政大搖搖哥同意住院治療
政大搖搖哥事件 警方說明事發經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