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早大號驚見血便 原是火龍果吃太多

2016/7/25 16:42(7/25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一名30歲男子連續吃了好幾天紅色火龍果,某天起床上大號驚見馬桶一片紅,以為大腸癌導致血便,緊急就醫才發現是紅色火龍果將便便染色,虛驚一場。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今天表示,目前所知只有紅色火龍果有這種效果,只要吃半顆,糞便就可能被染成紫紅色,因此每到紅色火龍果產季就常有患者誤以為是血便,擔心罹患大腸癌、痔瘡等問題。

郭漢崇指出,紅色火龍果的紅色色素大概12小時至24小時就會從體內排出,如果民眾後續仍持續出現紅色糞便,就應就醫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

不只紅色火龍果會讓糞便變紅,民眾常吃的維生素B群也可能導致尿液變紅色。

郭漢崇說,正常人的尿液應該是淡淡的黃色,但如果服用高劑量B群、鐵劑等健康食品,加上水份攝取不足,就可能讓尿液呈現深褐色、紅色,讓民眾誤以為是膀胱或尿道阿發炎導致的血尿。

不過,如果民眾出現乳白色的尿就得當心,郭漢崇指出,乳白色的尿不是因牛奶喝太多,而是「血絲蟲」感染導致淋巴腺阻塞,腸道無法吸收的脂肪會從腎臟淋巴管回流,最後從尿液排出。

郭漢崇說,過去金門、馬祖常傳出因誤食不乾淨的田螺導致血絲蟲寄生體內,除了出現乳白色尿,還會導致下肢水腫如象腿、皮膚像橘子一樣粗糙等症狀,務必儘快就醫。105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