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註冊率墊底院校拚轉型 台觀培育棒球人才

2017/12/28 12:37(12/28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教育部最新公布大專註冊率,台灣觀光學校、南榮、華梵、和春、蘭陽等吊車尾的院校今天指出,目前沒有退場計畫,各校還力求轉型或調整教學,台觀打算培育棒球人才。

花蓮縣壽豐鄉的私立台灣觀光學院本學年僅註冊率29.87%,僅115名新生註冊,在開學前一週宣布6系停招,僅保留廚藝系開班。

台觀校長劉家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所有建設都放在學校,教職員工薪水也沒少發,校產已信託,台灣運動彩券捐資新台幣6000萬元同時信託,學校財務沒有問題。

劉家榛說,新董事會名單中7位董事已確定4位,將於明年1月底改組完畢,本週將寄出轉型計畫內容由教育部核定,預計107學年度招收四技廚藝系、四技觀光餐旅系新生,外加觀光餐旅系的五專部、研究所及進修部都會持續招生,在少子化衝擊下,保留強項科系。

她說,數據對學校沒太大意義,校務轉型工程已展開,台灣運彩入主董事會,全力協助學校轉型,台灣運彩為公益基金,因此轉型計畫包括成立花東地區青少棒人才培育中心,培育東部棒球人才。

「台灣觀光學院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劉家榛強調,雖然不符合一般人認為的「大校」,但學校基礎架構良好。目前全校學生約800、900人,教職員工約80、90人,營運成本低;小校不等於品質不好,大校也未必不處於「風雨飄搖」的狀況。

位於台南市的南榮科技大學全校註冊率為32.17%,南榮科大指出,整體學生註冊率已比去年提升,且部分科系註冊率為100%,未來會持續努力。

南榮科大副校長劉清如告訴中央社記者,南榮科大是以工科起家的學校,但近年高職開的科別、及學生選讀意願都較傾向服務類別,以工科為主的學校較吃虧。校方已就系科調整部分進行中長期規劃,希望更符合學生就學及進修需求。

華梵大學董事會發表聲明表示,華梵財務健全、零負債,尚有現金及特種校務基金等合計新台幣13億,將陸續依計畫需求投入各項教學相關措施與建設,以創新角度調整辦學方向,發揚創辦人曉雲導師創校理念。

高雄和春技術學院今年註冊率35.48%,校方指出,今年註冊人數僅700多人,這是因校方今年原要獨招水電、電焊、應用互聯網等類別學生,後來因今年7月被教育部臨時喊卡,造成大批學生無法進來,影響註冊率,雖然如此今年註冊率仍比去年成長許多。

和春校方認為,8年前致力轉型為職業大學,近3年成果逐漸浮現,畢業生就業率都逾9成,下學期更有企業將與學校產學合作並提供每年百萬獎學生攬才。校方也已鄰近的大發工業區等各大工業區簽署策略聯盟,方便業者「就近取才」,也幫學生謀畢業出路。

蘭陽技術學院的註冊率是43.89%,蘭院聲明,學校的財務狀況健全,校務營運正常,學校長年來與地方深度結合,服務超過上百個單位獲得好評,依照教育部的規劃朝向「拓展回流教育生源」與「結合地方產業特色培養專才」來發展,並無退場的問題。106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