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發現潛能 心智障礙者職業探索體驗有成效

2018/10/12 11:41(10/12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2日電)有中度智能障礙的阿德原本在大賣場擔任理貨員,卻因不善表達而離職。為協助阿德重返職場,職涯個案管理員推薦阿德參加職業探索,成功讓他改變對工作的態度,也順利重返職場。

為了協助心智障礙者探索潛能及興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動「心智障礙者職業探索體驗」計畫,安排心智障礙朋友到轄區職業訓練場體驗職業工作型態,透過職訓師的悉心指導,協助特殊學員開拓個人視野、發現潛能。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有中度智能障礙的阿德在大賣場擔任理貨員,因不擅表達,和同事互動溝通經常有摩擦誤解因而離職。

為了讓阿德有重返職場的機會,職涯個案管理員一方面協助阿德媒合新工作,同時推薦他參加勞動力發展署「花蓮職業訓練場」的「室內裝修」體驗活動,希望讓阿德透過職業探索認識職場樣貌並發掘興趣。

北分署說,從沒接觸過木工的阿德,一進到轟轟作響、滿室木屑及粉塵的工作室顯得有些退怯,但在「花蓮職業訓練場」職訓師一步步的示範和教導下,阿德開始動手操作,他很快掌握技巧,從木頭的造型、切割、刨削、打磨做的精準又美觀,獲得老師和其他學員的稱讚。

職業訓練師鄭弘杰說,剛開始要帶領身心障礙學員體驗木工真的有點擔心,怕學員操作不當受傷,沒想到他們不但願意嘗試而且非常專注投入。尤其是阿德,他對木工有天份,美感好、手工細緻,還有耐心擔任小老師教導其他同儕,很有潛能。

阿德也表示,從沒想過他能做木工,而且達到老師的標準,還能教別人,讓他真的好有成就感。

北分署指出,今年9月順利推介阿德到加油站擔任洗車工,經過職業體驗後,阿德在工作上的態度有了明顯的轉變,除了願意主動幫助同事、共同完成工作,個性上也更為開朗自信。(編輯:梁君棣)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