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衣物化學殘留標準是國際10倍

2018/10/17 14:04(10/17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驗純棉、機能型上衣各11件,商品標示、化學殘留皆無違規;惟會干擾內分泌的壬基酚等3種印染助劑的國家標準卻是國際的10倍,政府應研議增修,「銻」也應納入國家標準。

消基會今天召開「吸濕排汗機能衣、純棉衣、化學藥劑殘留物檢測報告」記者會。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台灣的運動上衣製作技術在國際頗具知名度,消基會6月間在新北市大賣場、品牌服飾店及網路平台,隨機購買11件純棉上衣、11件機能型上衣,共計22件進行商品標示及化學藥劑殘留物檢驗,結果都沒有違反規定,這是好的現象。

消基會這次進行的化學藥劑殘留物檢驗包涵禁用之偶氮染料、游離甲醛,以及壬基酚等3種印染助劑,還有銻的遷移性測試。

不過游開雄說,雖然抽驗的市售樣品都無違規,但是消基會卻發現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辛基酚聚氧乙烯醚,為環境賀爾蒙物質,可能影響神經、免疫系統,具有干擾內分泌系統特性,但是國家標準「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總含量不得超過每公斤1000毫克,僅1件驗出每公斤60到70毫克,沒有超出。

消基會補充,國家標準的總含量不含辛基酚聚氧乙烯醚,這次檢驗沒有驗出。

游開雄表示,對比國際環保紡織協會相關物質的總量最新規範,以及歐盟對進口服裝及紡織品的相關物質含量標準為每公斤100毫克,雖然檢出的1件也沒有超出,但是台灣的標準為其10倍,呼籲與時俱進修正標準。

其次,游開雄指出,國家標準並沒有紡織品銻含量或遷移性的規範,消基會只好參考國家標準的「玩具安全(特定元素之遷移)」中銻的最大容許量每公斤60毫克,進行檢測;雖然有8件驗出7毫克以下,都合格,對照國際環保紡織協會的銻可提取含量為每公斤30毫克,也都合格。

不過消基會強調,長時間吸入高濃度的銻會引發肺部發炎、心臟病與肺臟方面的問題,也會胃痛、腹瀉、嘔吐及胃潰瘍,其氧化物三氧化銻也被世界癌症研究署認為有可能對人有致癌風險,銻在紡織品中又被當作阻燃劑及聚酯縮合時的催化劑和部分染料使用,建議主管機關應訂定銻用在紡織品上的國家標準。(編輯:黃于)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