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技能國手學生赴英進修 學砌磚工法磚雕藝術

2018/10/23 12:33(10/2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台科大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學生周承誼前往英國進修,跟知名的砌磚專家學習傳統砌磚建築工法和磚雕藝術,未來也希望在自己設計的建物融入磚元素或藝術砌磚。

為了讓國際技能競賽表現突出的學生能持續精進,教育部推動「技專校院國際技能賽選手海外精進計畫」,鼓勵曾參加國際技能賽的學生到海外進修,每人最多補助新台幣50萬元,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舉行國手學生海外實習進修成果發表會。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指出,以往技優學生參加國際技能競賽都是勞動部和職訓局在關心,教育部近年也開始加入,透過海外精進計畫,能讓學生持續精進技術能力,不枉費先前長時間準備國際賽的訓練,且不少學生都是自己尋找海外實習或進修單位,這個過程也是一種學習,也希望這個計畫能持續推動。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學生周承誼是國際技能競賽砌磚職類優勝選手,他前往英國跟知名的砌磚專家學習傳統砌磚建築工法和磚雕藝術。

周承誼表示,當初國中要參加技藝班,但機械科太熱門只能抽籤,自己沒抽中,就被分配到建築科,經由上課接觸後,對建築越來越有興趣,也覺得完成一件作品很有成就感,就此踏上建築之路。

因為對磚造建築物有興趣,周承誼透過認識的人聯繫,到英國跟砌磚專家學習。他提到,英國的磚塊含矽量高且質地軟,適合手工切磚,因此能產生更多樣化的藝術砌磚,他也學到磚塊上色的處理方法,比直接購買色磚可省下不少成本。

從英國學習磚建築工法後,周承誼打算繼續進修,研究更多關於材料的應用,未來設計建物時,也希望能融入磚元素或藝術砌磚,讓建物或裝潢更有造型和特色。

台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蔡喻至是國際技能賽電子職類金牌,透過學校實驗室聯繫,前往德國多特蒙德工業大學實驗室交流,嘗試以訊號處理大量的蒐集資料,並為公車開發可分析車內溫度、開啟通風系統的環境感測裝置。

蔡喻至表示,從前多以硬體設計、建置為主,應用端接觸少,這次到德國交流並學習數據蒐集分析,除了學到更多應用經驗,也發現當蒐集數據量很大時,長時間下來硬體就容易損壞,讓他往後設計建置硬體時會考慮更多應用端的需求。

除了電子專長外,蔡喻至對車輛也有興趣,更自己找車廠實習。他提到,車輛主要跟機械領域相關,自己經由實習學到更多機械知識,希望結合電子專長,研究如何提高車子的防護和效能,如賓士、BMW等汽車大廠都有類似人才需求,自己未來不排斥海外就業,會考慮到日本發展。(編輯:黃于)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