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 工會盼落實勞檢

2018/12/1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日電)勞動部昨天預告住院醫師將在明年9月納入勞基法。對此,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表示,未來勞動部應實施住院醫師的專案勞檢,輔導醫院守法。

勞動部11月30日預告明年9月起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由於醫師的工作特殊,也傾向適用勞基法84條之1(俗稱責任制)。

對此,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舉行「過半醫師仍血汗」記者會,會中表示,勞基法只納住院醫師,顯示主治醫師、研修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承諾形同跳票。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指出,且現行公務機關人事規定中,全體住院醫師仍有37.2%無法受到勞基法保障,這37.2%包含台大醫院、各大榮民總醫師的公立醫院住院醫師,因為屬公務員,不納入勞基法保障範圍。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主治醫師雖然在工作時間的部份還無法納入勞基法保障,但對於調動規則、離職違約金以及退休金的部份確實存在迫切需要,呼籲主管機關提出緩衝方案,以及正式納入勞基法的改革時間表。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呼籲作為主管機關的勞動部,應實施對於住院醫師的專案勞檢,輔導醫院守法,地方勞動局也應嚴加審核住院醫師的勞動契約符合勞基法規範。

針對民眾最關心的,納入勞基法是否可能造成照護人力缺口問題,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表示,醫師納入勞基法已經提出多年,在這之前政府早已頒布「住院醫師工時指引」,以評鑑限制住院醫師工時。

黃致翰說,如果醫院確實遵守評鑑規定,這幾年應該也做好因應措施,不會因為勞基法而受到太大的人力衝擊。針對特定專科人力缺口,政府除了納入勞基法以外,更應尋求醫療糾紛保障、健保給付改革以維繫健全照護人力。(編輯:陳怡璇)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