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罕病視障青年無畏挑戰 吳承澐勇於生命出擊

2018/12/1 19:20(12/1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日電)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學生吳承澐回到母校新北市永平高中,分享他雖視障卻永不放棄勇於追夢的精神,在友善環境下也適應大學生活。校方希望透過生命教育,讓學子更堅毅向學。

吳承澐因粒線體缺陷,罹患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在新北市就讀國中三年級時,視力急速惡化幾近全盲,只能從眼角餘光看到模糊的黑白世界。

吳承澐擁有音樂演奏的特殊表現,目前就讀清華大學,11月30日回到母校永平高中,與高一的學弟、學妹分享人生的經驗、挫折、奮勇前進。他還當場即興演奏鋼琴曲,琴音讓禮堂內的學生讚嘆。

吳承澐不但演奏也創作,在分享演講時,背景音樂即是「希望的種子」等3首自創曲。

今年獲得師鐸獎的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投入教職26年,致力推動教育,吳承澐在校時,她也特別關特殊教育的孩子。

12月是永平高中的生命教育月,每年都會請優秀校友回校分享。校方今天表示,劉淑芬特別請輔導處高中特教老師劉旭桓、輔導老師林嘉瑄,邀吳承澐回校以「心的生命樂章」為題,分享高中與大學生活。

吳承澐說,生病前他就像其他青少年一樣沒有多想未來,但生病後,他開始往內心尋找自己的聲音。

他要學會適應自己生活、過馬路、刷牙洗臉等平常輕而易舉的生活,都要重新開始學,到大學後更要獨立生活與就學。

吳承澐勉勵學弟與學妹:「永遠不要限制自己,因為,你能做的比你想像的還要多。」他說,未來將朝音樂治療師的夢想前進。分享會結束時,有許多學生爭相與他合影。

吳承澐從小學鋼琴,生病喪失視力後,再也無法看到琴譜的音符,一度挫折不願再掀開琴蓋。在父母的鼓勵與師長、輔導老師和同學協助下,他克服對陌生環境的恐懼,學習適應環境,重新找回自己生命的樂章。

人生的變化無窮,吳承澐並沒有放棄自己,他參加攀岩、從事志工,在電腦勤做筆記。因為音感好,不但重拾彈奏的信心,還自己作曲,甚至在餐廳分享音樂,在台北慈濟醫院當音樂志工與病友分享。

永平高中指出,肯定吳承澐勇敢面對挑戰、克服挫折,樂觀堅韌的人格特質;相信以往被幫助的吳承澐,在陪孩子唱歌聽音樂,也可以感受到助人的熱情,激起更多良善的信念。(編輯:梁君棣)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