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語國家政策 全教總籲留意師資和文化面

2018/12/6 12:26(12/6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行政院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提醒,應注意師資及文化層面,避免拉大城鄉落差,以及重演過去貶抑方言的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重視提升民眾英語能力,教育部長葉俊榮提出將英語融入各個教學領域,未來部分科目可用英語教學。

全教總邀集各縣市教師代表評選「2018十大教育新聞」,雙語國家政策也在討論之中。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受訪表示,提升英語能力是全民共識,但政府要深思政策的定位,是要把英美文化全盤納入,還是著重強化國際溝通能力。

張旭政表示,中小學課綱一直以來的設計,都是以孩子的母語、也就是華語作為教學工具,如果要以英語教其他科目,就牽涉到學生的理解能力,課程進度勢必會變慢,學習寬度也會變窄。

張旭政表示,現場教師在師培過程中,都沒有涉及英語教學這一塊。教育部雖說要推動「全英語師培」,但不可能速成,且培育出來的老師未來有沒有學校可去、會不會只集中在都會區,造成城鄉差距越拉越大,都必須謹慎因應。

張旭政也提醒政府注意文化貶抑的問題,台灣不像新加坡、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有自然形成的英語溝通場域和文化生活思維。現在很多私立幼兒園強調全英語,園內聲明No Chinese,情景就像是台灣過去禁說方言一樣,值得深思。

另外,目前已有許多即時翻譯軟體出現,精準度越來越高,政府現在擔心的國際溝通能力,說不定在不遠的將來就能用科技解決,是不是要在此時投入那麼多的資源和心血,也需要教育單位謹慎思考。

張旭政表示,現階段比較可能的作法,是讓老師在課堂教學上用簡單的單字表達一些專有名詞,並透過課後社團等自願性質的活動,促進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和能力,將來真正遇到需要大量英語的時候,就會努力去學習。(編輯:陳怡璇)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