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災防告警訊息 立委要求檢討防濫用

2018/12/13 12:53(12/13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防檢局首次以災防告警系統發布簡訊,提醒防非洲豬瘟,但遭疑濫用。立法院社環委員會今天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行政院提出告警訊息警報方式區分報告,以免產生「狼來了」效應。

非洲豬瘟威脅大,儘管政府積極宣傳,仍有民眾將中國肉製品帶回台灣。為預防豬瘟闖關,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2日首次以災防告警服務發送簡訊到國人手機,提醒防範非洲豬瘟。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前受訪表示,災防告警通知民眾可讓資訊更透明,當社會發生重大事件需要民眾知道訊息,是可以參考這個做法。如有新興傳染病時,或許可參考使用。

不過,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質詢時表示,防檢局因應豬瘟議題沒有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卻發出災防簡訊通知民眾,很多民眾聽到簡訊鈴響、震動,以為是大地震來了。

防檢局長馮海東說,發布簡訊是因想預防非洲豬瘟侵台,是透過行政院災防系統同意發出。現在還沒有緊急應變小組是因國內還沒有疫情,如果有疫情就會依法升級。

陳時中答詢時則說,會再檢討相關作為。

王育敏也提出臨時提案,希望現行警報通知要針對訊息嚴重性區分警報方式,避免民眾接到訊息無從區分嚴重性,影響災防告警服務效益,並要求政府提出相關報告。

不過,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靜儀認為王育敏提案不妥,非洲豬瘟是國安議題,發送警訊有其道理。民眾不致於會被災防警訊「驚嚇」,或影響災防效果。朝野立委因此提案言詞交鋒、互嗆,意外成會議焦點。(編輯:陳清芳)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