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總細胞治療中心揭牌 優先收案肝肺癌末患者

2018/12/14 12:58(12/14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4日電)細胞治療是癌末患者的最後生機,過去因受限法規,患者只能到國外尋求治療。三總今天宣布成立全台首個細胞治療中心,將優先收案肝癌、肺癌患者,最快明年1月展開細胞治療。

衛生福利部9月6日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包括癌症病人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另像是大面積燒傷及困難傷口的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膝關節軟骨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等。

三軍總醫院整合血液腫瘤科及整形外科組成細胞治療醫療團隊,今天舉辦「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典禮,是全台第一個整合型細胞治療中心。

三總內科部部主任何景良受訪時表示,細胞治療是目前醫界一大發展突破,被癌症患者視為最後的一線生機,過去因台灣法規未開放使用,許多癌友只好飛往日本、美國等地尋求治療,卻經常因語言不通,或對於法律、醫療知識不足而引發糾紛。

三總細胞治療中心成立以後,將優先啟動肺癌、肝癌末期患者收案,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何景良解釋,治療時會先從患者體內抽取30毫升血液,培養出大量免疫細胞後,再回輸到患者體內協助對抗癌細胞。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細胞治療特管辦法9月初公布至今,共有3個機構申請成立細胞治療中心,三總是第一個完成醫師訓練並宣布成立的中心。

石崇良說,有別過去醫院進行細胞培養多委託院外實驗室進行,未來醫院細胞治療中心的醫師必須受訓,學習細胞製程及實驗室品質控管,而非單純診斷、開處方箋,預計三總最快明年1月就能針對癌末患者進行細胞治療。

細胞治療除可治療癌症,也可用於燒燙傷患者,石崇良表示,過去八仙塵爆時,日本就曾利用細胞治療技術,取患者身上一小塊皮膚,培養出大片皮膚後植回,接受治療傷者原本全身超過90%面積燒燙傷,如今恢復相當良好、皮膚攣縮也較不嚴重。

此外,因應人口老化,未來細胞治療也可望用於修復受損的膝關節軟骨,減少膝關節置換,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提高老人家的生活品質。(編輯:陳怡璇)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