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延伸屏東案 林佳龍上任後首件前瞻軌道審查

2019/1/20 1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0日電)列入前瞻軌道計畫的高鐵延伸屏東案,交通部去年4月召開首次審查會,遭質疑興建必要性,交通部預計春節前後召開第二次審查會,這也是部長林佳龍上任後首件前瞻軌道審查案。

交通部去年召開第一次的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審查會,主要討論延伸的路線,當時有部分擔任審查委員的學者,以運量高估質疑興建的必要性,且當時還未提出車站站址規劃評估。

交通部鐵道局委託評估的高鐵延伸屏東車站站址規劃去年底已完成期末報告,鐵道局統整路線及車站站址可行性研究,正簽核提報交通部召開第二次審查會,這也將是林佳龍接任交通部長後,任內首件前瞻軌道審查案。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今天受訪說,高鐵延伸屏東案的第二次審查會,將在收到鐵道局的報告後安排召開,因還要配合審查委員及其他與會人員時間,春節前或春節後召開,目前無法確定。

林佳龍接任交通部長一週,路政司在簡報業務時,已向林佳龍說明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案的進度,但還未提出專案報告。

根據鐵道局的可行性評估,高鐵延伸屏東技術沒有問題,規劃中的兩條路線,一條從高雄燕巢主線上岔出,路線長度路線是13.2至14公里,經費新台幣756億元,但施工時高鐵須減班;另一條從左營站岔出,路線長度17.6至18.9公里,經費619億元,施工時不會影響營運。

不過,高鐵延伸屏東的經濟財務效益稍嫌不足,30年都難獲利,從燕巢主線分岔出來的路線,自償率原本是負39%至負38%,加入殘值後提高為負15%至負14%;從左營站分岔出來的路線,自償率原本是負20%至負22%,加入殘值後提高為負2%至負3%。

運量評估部分,從燕巢分岔出來的路線,平日旅客約3900人次、假日5300人次;從左營基地分出來的路線,平日旅客3500人次、假日4600人次。

高鐵延伸屏東的車站站址,台鐵六塊厝車站或台糖六塊厝農場用地列入評估。

前交通部長吳宏謀任內,鐵道局也初步評估高鐵延伸屏東路線沿台鐵路廊進入高雄市區可行性,因難度非常高,不列為主要評估路線。

目前高鐵是以BOT方式,由政府與民間合作興建,高鐵延伸屏東的興建方式,在可行性評估中並未探討。

38項軌道前瞻計畫中,部分已在興建中,部分進行綜合規畫,列入可行性評估的共有14項,其中比較受關注的,例如基隆輕軌及台中山海環線案(俗稱山手線),交通部去年已通過可行性評估並呈報行政院,基隆輕軌日前已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同意,山手線案則被退回要求補件。(編輯:管中維)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