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幼教師推感恩護照 羅惠芬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

2019/1/27 11:30(1/27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幼兒園教師羅惠芬推動課程生活化,藉此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更推行感恩護照,引導孩子感受到別人的愛,進而表達感謝與回饋,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高雄市瑞豐國小附屬幼兒園教師羅惠芬在年輕時就經常自費出國,進行教育參訪、在職進修,之後更赴美攻讀教育碩博士,回國以後除了日常教學,更擔任教育輔導員,巡迴輔導全台灣的公私立幼兒園,分享教學專業實務。

羅惠芬認為,在短時間內要改變人的觀念其實很難,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藉由長期的教育輔導工作,能慢慢地潛移默化,讓老師彼此教學相長,便能逐漸翻轉教育現場,更能引領孩子們成長。

為提高幼兒園孩童的專注力及學習興趣,羅惠芬用心規劃,將課程生活化、趣味化,利用童趣繪本及桌遊,培養孩子的閱讀專注能力,也經常帶領孩子出外活動,還在校內推廣足球運動,強健幼兒體能,甚至連日本的電視台都特地來採訪。

在各項課程中,羅惠芬格外注重品格教育,她推行「感恩護照」,分成感謝的人、事物、收穫及具體行動,讓小朋友們學會觀察周遭,對身邊的每個人表達感謝,並記錄在感恩護照上。

羅惠芬表示,藉由感恩護照除了能逐漸提高學齡前兒童的語文能力,啟發他們的多元認知,更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去感受到別人的愛與付出,同時給予回饋,學會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正意涵。

對於教育懷抱熱情的羅惠芬也決定,退休後也要繼續從事教育輔導員的工作,「學識可以決定一個人的見解,見聞可以決定一個人的事業,心胸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成功」,這是她經常寫在小朋友畢業紀念冊的一段話,也是對自我的期許。(編輯:方沛清)108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