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比簽醫衛合作備忘錄 比國肯定互惠雙贏

2019/1/29 23:22(1/30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9日專電)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今天與比利時法蘭德斯區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將在長期照顧、醫療資訊電子化等領域強化政策交流,比利時官員肯定與台灣合作共創互惠雙贏。

比利時分為法蘭德斯、瓦隆與布魯塞爾等3大區,其中位於比利時北部的法蘭德斯區是以荷語為主的工商精華區,貢獻比利時全國國內生產毛額7成,地位重要。

今天這場備忘錄由何啟功與法蘭德斯區政府福利、公衛暨家庭部秘書長莫肯絲(Karine Moykens)女士簽署,簽署地點在法蘭德斯區政府辦公大樓,意義重大,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曾厚仁也在場觀禮。

何啟功致詞時表示,今天簽署的備忘錄內容包括老年及長期照顧、醫療資訊電子化、醫院管理及評鑑等,透過合作,台灣與法蘭德斯將建立一個重要的合作平台。

他指出,台灣和法蘭德斯區正面臨人口老齡化挑戰,並試圖解決這些問題,在全球化時代各國不可能自己克服所有醫療保健挑戰,只有透過國際合作才能建立一個全球衛生系統,以實現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民健康覆蓋目標,台灣期待進一步深化與法蘭德斯的友誼。

此外,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今天與法蘭德斯區簽署備忘錄後兩國政府將更積極合作,例如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未來將能透過合作進一步了解比利時長照制度。此外,在人工智慧時代,如何利用大數據技術以減少醫療人力浪費,台灣與比利時未來會有更多交流。

而莫肯絲對中央社表示,去年她訪問台灣時發現比利時與台灣都面臨類似的醫療議題,例如老年化及發展醫療資訊電子化,這對比利時及台灣都是挑戰,而比利時與台灣在醫療方面都具有很多專業及經驗,因此深信這次合作將共創互惠雙贏。

此外,台灣是她造訪的第一個亞洲國家,她說台灣人民很溫暖且友善,也對夜市及美食留下深刻印象,不管是私人旅遊還是公務行程,「我還會再回去台灣」。

雙方將深化在老年及長期照顧、醫療資訊電子化、醫院管理及評鑑等領域合作,其中台灣整合健保申報資料及公共衛生資料至雲端查詢系統經驗,可為比國參考,由於比利時是歐盟會員國,預期可藉由台比合作而與歐盟更密切結合。

此外,何啟功另應邀參訪布魯塞爾自由大學附設醫院,了解其急診部門運作等,為未來合作打下基礎。(編輯:林憬屏)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