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客車租賃業擬上街 小黃:10%違法綁架90%合法

2019/2/22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交通部昨天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加強管理UBER與小客車租賃業的合作,小客車租賃業今天要求交通部撤回,否則上街。計程車業者認為這是10%違法業者綁架90%合法業者。

交通部預告修正的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特別明確規定租賃車輛不得外駛巡迴、排班待客,另也規定應以日租或時租方式計費,並以1小時為起租時數。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小客車租賃業的抗爭,是10%違法與UBER合作的業者,綁架其他90%合法業者。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力嘉說,UBER與少數租賃車業者合作以「假租賃,真載客」方式非法經營計程車客運業,然後剝削司機抽取高達25%至33%的高額費用,牟取暴利,完全罔顧公路法第34條規定的分業營運規則。

鄭力嘉說,UBER假借共享經濟之名,迴避運輸業法規限制,利用非法司機與合法司機惡性競爭,近半年已釀7件計程車司機因生計受困而自殺,交通部修正法規是為了杜絕UBER繼續「假租賃,真載客」的行為,絕大多數未與UBER合作的合法租賃車業者及司機的原有業務根本不受影響。

鄭力嘉指出,依公路法規定,小客車租賃業本來就是以出租小客車供他人自行使用為營業範圍,因UBER的濫用導致租賃業跨業經營客運業務,卻又不受原有客運業的規範,不僅讓叫車的乘客變成租車人,而可能要承擔代僱駕駛肇事的連帶責任,加上司機不受客運業法規規範必須由警政機關列管,根本無法確認哪些人開UBER載客,是乘客安全的大漏洞。

鄭力嘉也呼籲UBER別再躲在後面當操縱者,否則不排除仿效美國紐約計程車司機及UBER司機聯合走上街頭抗議UBER剝削的模式,發動合法租賃車代僱駕駛與計程車司機共同上街要求UBER退出台灣的抗爭。(編輯:管中維)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