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四運動百週年論壇 盼發揚知識分子的國事關懷

2019/3/4 18:31(3/4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今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央大學將於4月舉辦研討會和論壇,盼發揚知識分子的國事關懷,實踐五四運動精神,並藉此感念五四運動命名者羅家倫的貢獻。

中央大學今天宣布將於4月舉辦五四/新文化運動研討會和論壇系列活動,並藉此感念該運動的命名者、已故前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傳揚人文精神的貢獻。

五四運動發生於1919年,當時的北京大學學生羅家倫是主要發起者之一,他當天臨危受命,僅花15分鐘就完成起草「北京全體學界通告」,提出「外爭主權,內除國賊」口號,之後又發表「五四運動的精神」文章,首次使用「五四運動」一詞,從此為後世沿用,成為一個時代覺醒的標誌。

中央大學表示,當年羅家倫認為,五四運動的影響可分3部分,首先是青年開始參加國事運動,喚起全國青年對於國家問題的意識,其次是將青年運動擴大成為民眾運動,最後則是擴大新文化運動勢力,普及到青年及一般民眾身上。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羅家倫於中央大學在大陸時期擔任校長,開創「黃金10年」,使中央大學成為戰時規模最大的大學;羅家倫的女兒羅久華繼承其父的無私,在中大成立「羅家倫講座」,邀學者專家演講,並頒發「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獎勵人文社會科學優秀學者。

為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央大學將於4月25日舉辦「羅家倫與五四運動」研討會,探討羅家倫從五四運動以來,帶給大學和社會的深遠影響,4月26至27日將邀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台灣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等校舉辦「2019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希望發揚知識分子的國事關懷,並實踐五四運動的精神。(編輯:黃于)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