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贈諾魯總統電木吉他 范志明製琴傳遞台灣美聲

2019/4/5 15:42(4/5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總統蔡英文日前贈送諾魯總統瓦卡電木吉他「小美」,出自一位無師自通製琴師范志明之手,「小美」的木料來自莫拉克風災後漂流木,經過2次淬鍊,傳遞台灣最完美聲音。

總統蔡英文日前「海洋民主之旅」贈送諾魯總統瓦卡(H.E. Baron Divavesi Waqa)的電木吉他,是由阿美族藝術家范志明手工製作,取名「小美」。在製琴這條路上,范志明沒有拜師學藝,完全是無師自通,主要和他小時候家中經濟不好,想要什麼就得自己動手做。

談到製琴這條路,范志明說,國中2年級時參加電吉他表演,想起曾撿過一把只剩下琴頭的吉他,於是到工地找板模當琴箱,拿腳踏車的煞車線和尼龍繩當琴弦,配上功學社的拾音器,組成電吉他,竟然也可以上台表演。

但後來父親不贊成他走音樂這條路,希望他努力讀書,范志明一氣之下將這把半克難電吉他砸毀。看到破碎的吉他,他在心裡告訴自己「我要做第2把吉他」,而這個念頭直到30年後才實現。

范志明說,2011年在東海岸東河成立工作室,從事藝術創作和裝置藝術,當時後山歌手郭明龍有一把金曲歌手陳建年送的吉他,因「車禍」爛得不成形,找不到可以修理的琴師,拜託他幫忙。

范志明回憶說,當下看了吉他只能重新做,於是開始研究如何製琴,自己上網學,就這樣讓他摸索出他人生的第2把琴,也就是「小美」的第1代。為何取名「小美」,倒是沒有特別原因,這次送給諾魯總統的「小美」則是第7代,是他自創的電木吉他,結合電子琴和民謠吉他。

「小美」不僅是獨一無二的琴,它還經歷過生與死的淬鍊,然後浴火重生。原來「小美」是用10年前莫拉克風災後的漂流木製作,這些漂流木生長在深山的古樹、巨木,被洪水帶離山區,歷經巨石撞擊、洪水鉋削後流到大海,再漂回沙灘上。范志明將這些漂流木帶回家,賦予新生命。

抱持不砍樹、資源再利用的堅持,范志明說,經過浪濤洗禮的漂流木,搭配創新發明設計,同樣能擁有獨一無二的生命與靈魂,希望瓦卡總統會喜歡,因而讓這世界憑添更多美好樂章。

范志明形容,第7代「小美」的聲音清澈一如幽谷的泉聲;飽滿如巨浪翻滾、又似洪水咆嘯,「是一把有生命的琴」。

只不過,這把重生的「小美」,要送到國外時,又經歷了第2次驚滔駭浪,「差2小時,就無法送給諾魯總統」。

范志明和妻子邵惠琴說,在總統出訪前的10幾天才接獲外交部電話,但時間上根本趕不及,於是婉拒外交部邀約。但外交部一直請託「你們這把琴是漂流木,不砍樹,用音樂來喚起對大地的愛,只有它能代表台灣本土特性」。夫婦倆為此決定接下訂單。

「接了訂單,就要做出一把好琴」,范志明說,外交部口風很緊,不便透露琴是要送給誰,只說「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60幾歲的長輩」。夫婦倆推敲琴的主人應該就是諾魯總統。

范志明告訴自己「這是很重要的外交」,往後的10幾天幾乎日夜無休,因為「答應了就要全力以赴」。重新製作一把琴是來不及了,現有的只好把鎮店之寶的那把琴拿來改造。

總統府要舉辦記者會的前3天,夫婦倆幾乎沒睡,不斷的修正「小美」,琴音卻始終無法達到最完美狀態。於是他打電話給外交部,「我們要退票,你們(外交部)到樂器行買一把名琴贈送好了」。

但外交部只回,「只有你們的琴,才是最理想的禮物,無論如何都要」。想想退票也不可能,剩下最後一晚,只能再試看看。范志明說,總統府舉行記者會介紹「海洋之旅」贈送的禮物前一晚,夫婦倆有著前所未有的沮喪,滿腦海裡只想著「外交部能有什麼替代方案」。

清晨4時,就在準備搭車前往總統府的前2個小時,范志明決定再做最後的檢查,意外發現從未看到的問題,原來是「琴箱內電線的焊接點不對勁」,經修正果然消除雜音,讓「小美」展現出最完美的琴音。此時天已微亮,夫婦倆稍作準備,帶著「小美」趕往台北參加記者會。13天後「小美」將台灣的聲音帶到諾魯。(編輯:黃世雅)108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