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郵局不當冤大頭 郵件查獲禁運品被罰擬求償

2019/4/20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0日電)交通部昨天預告修正「郵件處理規則」,未來民眾交寄的包裹郵件,若經海關查獲有危險物品等禁運品,中華郵政公司受到裁罰時,可依此向寄件人求償。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協理郭純陽今天指出,目前的「郵件處理規則」,只規定郵件內裝有禁寄的文件或物品、或未依規定交寄,導致其它郵件受有損害者,郵局得向寄件人請求賠償,但郵局不易從外觀判斷民眾交寄的包裹是否有禁運品,一旦海關查獲含禁運物品的郵寄包裹,開罰對象是中華郵政。

他表示,中華郵政曾遇過大學教授將化學藥劑從台灣本島寄到離島,交寄時告知是教學用品,卻被海關查獲是禁運品,中華郵政被開罰新台幣10萬元。中華郵政向當事人求償,但因無法令依據,求償不成,只能當冤大頭。

郭純陽說,中華郵政正建置檢查郵包的X光設備,其中設在松山機場快捷中心的設備已啟用,未來桃園機場的航郵中心也會設置。為防堵漏網之魚,在「郵件處理規則」中,將寄件人應對交寄物品負全部責任的規定說明清楚。

他表示,未來航空或海運的包裹郵件,被查獲有不當禁運品時,例如鋰電池、化學等危險物品,造成其它郵件、郵局運送郵件的交通工具受損,或中華郵政被開罰,中華郵政都可向寄件人求償。

交通部指出,預計修正的「郵件處理規則」最遲於年底前實施。(編輯:戴光育)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