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勞資爭議釀罷工 交通部居中協調盼有解

2019/5/12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2日電)長榮勞資爭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明天啟動罷工投票。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說,上週和工會代表見面提出建議方案,工會也接受,交通部將會與資方溝通,期盼罷工事件有解。

王國材指出,10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代表見面,工會釋出協商善意,這星期交通部會找長榮資方討論,希望縮小勞資協商差距,讓勞資爭議落幕。

王國材也說,理解空服員職業工會的訴求,交通部有提出建議方案,工會可以接受,交通部也會居中協調,讓長榮資方了解。

民航局已要求長榮資方研擬因應空服員罷工應變計畫,包括端午節、暑假罷工的疏運方案,王國材說,希望不要用到。

空服員職業工會協助加入工會的長榮空服員爭取權益,向資方提出多項訴求,包含:調高外站津貼、禁搭便車條款、改善疲勞航班、增設勞工董事等,經過3次勞資爭議調解失敗,工會決定明天啟動罷工投票,盼取得合法罷工權。

空服員職業工會10日拜會交通部,就長榮空服員勞資爭議及罷工投票等案交換意見。交通部10日發布新聞稿,呼籲長榮勞資雙方優先考量旅客權益與飛航安全,回歸理性協商,就可能替代方案積極尋求共識,有效化解爭議。

針對工會主張其爭取的權益應為會員專屬的「禁搭便車條款」,資方以「組員資源管理」恐影響組員之間和諧合作等考量,憂慮恐將影響飛行安全,工會表達禁搭便車攸關工會永續發展且無涉飛安等訴求。

交通部說,理解工會主張的立場,是希望促進工會永續發展,也以飛航安全為最大考量,交通部、民航局及勞資雙方都必須避免任何可能影響到飛行安全的因素,或任何跟飛航操作有疑慮的措施,盼雙方在勞動權益及飛航安全尋求最大交集。

有關工會訴求長榮設置「勞工董事」,交通部表示,目前公司法未規定,將請民航局研議,對航空公司應設置公益性獨立董事的資格之一,納入勞動議題專業。(編輯:陳清芳)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