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實施週休二日 工會不滿砍加班費

2019/5/15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5日電)台鐵將實施週休二日,但台鐵產業工會今天批評,台鐵員工底薪低,常常靠加班到勞基法上限46小時領取加班費,此作法變相減薪,並讓員工勞動強度更高,現場一線人員都十分反彈。

台鐵局預計今年7月1日起逐步實施週休二日,列車長將從現行的每月休息日都出勤,改為每月休息日出勤3天;剪票人員、月台導覽、售票員等從現行每個月休息日出勤2天,改為每月休息日出勤1天。

對此,台鐵產業工會大表反彈,秘書長蕭農瑀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鐵路局對外說這樣的做法是符合員工需求、讓員工休息,但其實是變相的砍掉員工經常性薪資」。

蕭農瑀表示,台鐵局員工一直有底薪太低的問題,所以員工其實是常態性加班,車站輪三班的員工從進入鐵路局工作開始,每個月都會加班到勞基法上限46小時,好讓加班費成為經常性薪資,但鐵路局這樣的做法等於變相砍掉員工的經常性薪資,會讓車站及車班車長每個月少掉新台幣3000至5000元的薪水。

蕭農瑀也提到,去年普悠瑪事件之後,行政院成立台鐵大體檢小組,小組發現鐵路局員工薪資太低、吸引不到人來工作,所以要提高鐵路員工薪資、讓調薪正常化,但目前卻完全沒有結果,「調薪事情已經跳票,現在又要來砍員工經常性薪資」。

蕭農瑀也質疑,台鐵局在車站人力不足狀況下讓一些員工休假,其他上班員工必須去補休假員工的工作,勞動強度可能更高。

列車長張育豪則透過電訪表示,鐵路局改變做法,美其名是說要讓員工休息,其實對鐵路局來說也是節省了加班費支出,其實大部分現場一線人員都蠻反彈的。(編輯:張芷瑄)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