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已故唐獎得主狄培理 運用獎金設台灣討論會

2019/5/30 19:55(5/30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已故唐獎漢學獎得主狄培理託付弟子,運用唐獎研究補助經費,舉辦長達3年的「台灣討論會」,邀請大師講授東西方經典文本,今年在台灣師範大學和景美女中推動。

唐獎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透過他的弟子、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亞洲暨中東委員會前主任鄭義靜,將唐獎獎金中的研究補助經費,運用於籌設3年的台灣討論會,今年分別於台灣師範大學和景美女中,舉行4場東西方經典文學討論會與大師座談。

5月29日在台師大舉辦的論壇,邀請哥倫比亞大學古典文學系講座教授威廉斯(Gareth Williams)從希臘、羅馬、文藝復興時期的經典文學,探討不同文學傳統下的文化連結,以及不同世代間的價值觀傳承與衝突。

在威廉斯的引導下,與會師生共同探討「世代如何有效溝通」、「由誰發起溝通」等議題。鄭義靜表示,討論會目的為促進有效聆聽與溝通,經典文學作品則扮演第三方角色,回歸文本閱讀與對話,達到價值觀交流及相互理解,重新思索社會規範及和諧共處的中庸之道。

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秋蘭分享日前在景美女中討論會的經歷,看到高中生透過文本討論「什麼是仁」、「什麼是理」等人生哲理,將原本用來背誦的典籍,拿到生活中討論與運用。她相當認同這套教學模式,可促進學生思考與表達,進而建構自我認知。

唐獎基金會指出,台灣討論會源自狄培理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立的「核心課程」教學方法。鄭義靜依據狄培理託付,將唐獎研究補助經費新台幣1000萬元,全額挹注DB全球人文基金會(DB Global Humanities Foundation)效法孔子當年的教育方式,透過籌辦討論會,鼓勵青年學子與經典文學對話。(編輯:張雅淨)108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