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授權談不攏就斷訊 NCC擬引進行政裁決權

2019/6/6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斷訊」風波頻上演,面對系統台、頻道商授權金談不攏的問題,NCC代理主委陳耀祥今天表示,計畫在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中引進行政裁決權;NCC也將討論立法納管OTT TV。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舉行「台灣通訊論壇2019 營造台灣視訊傳播公平競爭環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出席致詞,他表示剛上任就發生兩件大事,第一個是電信管理法通過,第二個是ELEVEN SPORTS斷訊;針對有線電視和MOD市場已經有很多討論與爭議,「但吵半天,OTT才是大問題」,NCC已經開始討論立法和如何納管的問題。

台灣有線電視產業中,系統台和頻道業者每年都因為頻道位置、上下架、授權金等議題協商卡關,更數度上演「斷訊」風波,去年台灣寬頻(TBC)與民視授權談不攏,就曾引發斷訊風波,影響全台70萬用戶;今年負責轉播中華職棒統一獅、桃猿賽事的運動頻道ELEVEN SPORTS與大豐有線、台灣數位寬頻及新高雄等3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因授權爭議未達共識,也面臨斷訊的狀況。

不過業界評論,今年NCC的態度不一樣,不再抓著「不能斷訊」的原則,默許可以下架,尊重市場商業機制,但市場也擔憂因大豐案積欠款項引發骨牌效益,可能會醞釀的另一波斷訊風暴,陳耀祥今天受訪時坦言,「我們也很擔心」,在維持產業秩序和消費者權益兩大原則下,尊重業者間的商業談判,但因為業者的談判延宕可能會影響消費者權益,NCC計畫修正有線廣播電視法,引進類似加拿大的行政裁決機制,預計下半年可望推出相關草案。

類似加拿大的行政裁決機制可讓NCC在業者協商僵持不下時,有幫助決定價格的權利,但此舉是否會干擾商業機制,陳耀祥說,NCC將透過個案處理來建立處理頻道及系統紛爭的公信力及權威。

系統台與頻道業者則對此持保留態度,私下表示「NCC憑什麼決定價格?」但要視細部規則出爐後才能進一步評論。

另外,針對MOD與有線電視的是否能有公平競爭的法令環境,陳耀祥今天回應,有線電視和MOD平台屬性不同,要完全「拉齊」是不可能,但可以「拉近」,雙方看要怎麼透過法規的安排來降低管制,整體而言,認為兩者雖然功能上競爭,但平台屬性不同,管理方式不會一樣。

但學者普遍認為,既然有線電視和IPTV (MOD)處於同一個競爭市場,就應該要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也對於黨政軍條款沒有先鬆綁,政府就先開放MOD可以自組頻道感到不解。

陳耀祥則說,廣電三法有很多規範很老舊、要修改,黨政軍的議題也不得不去處理,目前內部的共識是黨政軍投資廣電媒體將放寬至5%;開放跨區經營、MOD自組頻道都是為了促進市場良性競爭,希望創造台灣更好的產業環境,讓消費者可以獲得很多優質、自主選擇的服務。(編輯:黃國倫)108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