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拚明年1月釋照 NCC規劃9月受理申請競標

2019/6/12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江明晏台北12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預計7月初預公告5G行動寬頻管理規則2個月,9月下旬受理申請競標,最快12月初完成事業計畫書審查,並開始競標。

NCC表示,希望最慢明年1月底能完成競標,釋出執照。

針對競標時間表大致出爐,產業人士表示,「時間很趕」,但木已成舟,業者會全力配合。

行政院日前已核定「台灣5G行動計畫」,規劃在2019年到2022年間投入新台幣204.66億元,為5G核心技術、系統測試平台提供支援;盼台灣成為全球5G供應鏈的主要夥伴。

5G交通部一覽表預公告結束,將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布,後續由NCC進行釋照作業。這次3.5GHz中頻段釋出270MHz,28GHz高頻段釋出2500MHz。

NCC主任秘書蕭祈宏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預計7月公告行動寬頻管理規則。綜合規劃處副處長紀效正進一步說,管理規則需預公告兩個月,與業者協商、辦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經委員會議通過後對外公布。

紀效正表示,9月下旬會開始受理申請競標,申請時間有45天,截止後NCC會花一個月時間審查各家提出的事業計劃書,看是否符合資格,最快12月完成審查,並公告合格競價者,開始競標。

NCC官員指出,3.5GHz中頻段只釋出270MHz,預估競爭會很激烈;隨著頻率越來越高,通訊距離與訊號的穿透性都會有所影響,需要建更多的基地台才有辦法提升覆蓋範圍,因此資金需求也更大。

NCC預計3.5GHz中頻段釋出270MHz、28GHz高頻段釋出2500MHz,1.8GHz頻段釋出20MHz,產業界也密切關注預計公布的釋照細節,尤其是共頻、共建、共網的遊戲規則,將牽動產業界合縱連橫的布局。

另外,多家業者都認為主流頻段3.5GHz是兵家必爭之地,但這個頻段僅釋出270MHz,若要發揮效益和5G特性,至少要80MHz到100MHz,在五大電信業者都不想缺席5G、中華電信又會「標好標滿」的狀況下,勢必推升競爭熱度。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則說,5G頻譜競標,主流頻段3.5GHz僅釋出270MHz,可發揮充分效益的頻譜大小就要100MHz,5家業者都要搶,可能導致頻譜「四分五裂」,但是否會標滿100MHz,他並未明確說明。(編輯:林淑媛)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