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擺脫草莓大鼻息肉 斐濟爺爺淚謝台灣醫療團

2019/6/21 16:29(6/21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斐濟因缺乏耳鼻喉科醫師,許多患者飽受疾病所苦。國泰醫院日前到斐濟進行醫療服務,替患者切除大如草莓的鼻息肉以及椰子大的肝膿瘍,患者感動地眼泛淚光。

國泰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自2014年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日前第11度前往斐濟進行醫療服務,共完成85人次耳鼻喉科、疼痛門診,33人次住診服務以及7例耳鼻喉科手術,包括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鼻中膈鼻道成形術與鼻中膈矯正術等。

醫療團長、國泰醫院副院長簡志誠表示,國泰醫療團的耳鼻喉科醫療多年來在當地已建立相當好的口碑,當地醫師總會熱心替醫療團篩選、約診病人,每次一到現場,診間外早已排滿從各地來的病人與家屬,很多是全家已一起期待了好幾個月,甚至輾轉搭好幾小時車前來看病。

簡志誠指出,由於當地缺乏耳鼻喉科次專科醫師,這些病人的病史相對長久,病灶也較難處理,另考量當地中耳炎、鼻竇炎盛行率高,這次也率麻醉科團隊與放射線科醫師在當地醫院開設疼痛門診。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麗娟說,有名65歲老先生因鼻子裡長了草莓大小的鼻息肉,導致鼻子外觀變形,5年多來都只能張嘴呼吸,醫療團靠著手術與麻醉團隊合作,再加上千里迢迢從台灣運去的鼻竇內視鏡與動力迴轉螺旋刀,順利完成手術,術後老先生發現自己能重新用鼻子呼吸,感動地眼泛淚光,向台灣醫療團道謝。

國泰醫院放射線科醫師戴嘉裕表示,這次除了開設疼痛門診,也進行放射線影像的判讀與檢查,另利用超音波影像導引定位,引流數個8到12公分如椰子大小的肝膿瘍,並且教導當地放射線科醫師診療技術與知識,盼將醫療能力扎根在當地。

此外,簡志誠說,這次收治的非癌慢性疼痛的病患,有多達50%患者由於疼痛多年來都無法緩解,只能頻繁注射嗎啡類止痛藥品,且有成癮疑慮,令當地醫師頭痛不已,15名疼痛病人經醫療團醫師治療後,多達80%患者立即接受疼痛阻斷術,成功緩解疼痛。(編輯:管中維)108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