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航局:長榮已增加空服收入及改善疲勞航班

2019/6/25 10:57(6/25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5日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0日起對長榮航空發動罷工,今天第6天,除禁搭便車與勞工董事訴求,長榮不讓步外,針對增加空服員收入及改疲勞航班,民航局認為長榮已有改善。

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的勞資協商已一年,工會提出的八大訴求中,長榮航空從一始就表明態度,禁搭便車與勞工董事不會讓步,有關增加收入與改善疲勞航班部分,長榮航空願意協商。

民航局說,長榮航空已分別提出對策,並一一實施,例如:工會認定東京等9條亞洲航線過勞,要求過夜,3月起,已針對桃園-金邊實施包月專飛班,7月起桃園-東京也要實施。

根據長榮航空公布的作法,包月專班都是休一天上一天,可選擇月休20天,且其中10天可連休,依職等不同,空服員可月領達新台幣6萬6000元至8萬9000元。

長榮航空將實施東京專飛方案,還可選擇月休16天,其中6天連假,加兩趟區域過夜航班,月領7萬4000元至10萬1000元;或月休15至16天,可5至6天連休(不含外站休息時間),加一趟歐美航班,月領7萬6000元至10萬4000元。

事實上,連機師都未要求這些東京、北京等飛航間3小時內的航線要過夜,且國外航空公司,也沒有一家這麼做;不過,長榮航空去年針對台北-北京航班,在8月雷雨季時實施過夜,今年再增加為6、7、8月,且去年10月開始,針對高雄-東京航線實施冬季過夜,但工會仍不領情。

在增加實質收入部分,長榮航空今年1月1日起,實施保障空服員每月飛時60小時。

現行法令只有規範飛時上限,並無保障飛時規定,目前空服員一般上班日數約20天左右,每月飛時約80小時,長榮航空的作法是,如果空服員請休假、病假、事假,當月飛時低於60小時,仍以60小時計算薪資。

有關工會要求外站津貼(日支費)從每小時90元提高至150元,長榮航空認為日支費主要是提供外站時午餐及晚餐的膳食費用,每小時90元,一天就是2160元已足夠,但長榮航空仍提出每趟加給150元飛安服勤獎金,做為因應對策,工會也未接受。

這次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的罷工,由勞動部負責勞資協商,但從主管航空公司的民航局看來,長榮航空對工會提出的訴求,實質上在增加空服員收入及改疲勞航班上,有因應方案。

有關禁搭便車,長榮航空表明不可能在一家公司內同工不同酬,長榮航空堅持不同意勞工董事。交通部長林佳龍上週受訪時也說,目前要求民營公司設勞工董事於法無據。(編輯:陳惠珍)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