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後算帳條款談不攏 長榮航強調不懲處基層

2019/7/1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日電)長榮航空今天表示,工會提出的秋後算帳條款其實有5大項,其中工會提出不得對參與罷工的會員、幹部以及協助人員求償部分,同意不會對於參與罷工的基層會員有任何懲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20日下午2時許宣布下午4時起罷工,至今已經進入第12天,影響數萬名旅客。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透露,明天的協商預計在早上9時,地點在桃園尊爵天際飯店,由於時間因素因此不會開放直播,但長榮航空派出的協商代表,都有經過授權,絕無授權不足的情況,希望工會拿出誠意,讓明天有好消息。

長榮航空今天則召開記者會澄清6月29日勞資協商的不實傳聞,陳耀銘說,公司已經告知工會從來就不打算對合法範圍內的罷工行為有不利待遇及懲處,透過勞動部協調時,也具體提出內容完全比照今年華航機師罷工後,在經主管機關協調磋商下鎖定的協議條款。

陳耀銘指出,工會的秋後算帳條款其實共有5大項,包含參與罷工會員的權益需恢復到罷工前狀態;會員資格、是否參與罷工、是否曠職,均由工會認定,公司要同意開放GPM(group meeting)工會宣傳時間,每場30分鐘;公司不得對參與這次罷工的所有工會、工會會員、幹部以及協助人員為法律追訴及求償。

工會也提出,公司有經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認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者,公司同意遵守裁決結果,不再進行後續救濟程序;兩造同意遵守團體協約法第23條的和平義務。

長榮航空法保室經理祈天瑞說,長榮航空5月8日公告的基於罷工所帶來的衝擊,若罷工將取消優待票、年終與調薪措施,此作為影響全體員工而非僅是罷工會員,並非秋後算帳,而是對於出勤員工的獎勵條款。

祈天瑞表示,公司調薪與福利的給予,必須綜整考量公司整體營收與員工對公司營運的貢獻度。

在罷工會員資格認定部分,長榮航空表示,是否具備會員資格以及是否參與罷工的認定,只要由空服員告知公司即可,不需任何憑證,是否曠職也應視空服員參與罷工的時間點是否符合工會的通告。

長榮航空也強調,針對已經回來服勤的空服員,也不會因為被工會切割,就被懲處。

長榮航空說,GPM是公司機上案例回饋課程,也屬空服員勤務時間,難以挪給工會宣傳使用。

長榮航空指出,對於參與罷工的基層會員,長榮航空不會進行任何懲處。至於放棄救濟程序部分,長榮航空說,救濟程序是法律賦予公司的權力,工會要公司概括放棄權利,損害公司及股東利益,公司無法同意。

長榮航空表示,已經接到許多空服員願意結束罷工回公司執勤,卻被工會百般阻撓取回三寶,呼籲工會應該要讓空服員自主決定是否要參加罷工。(編輯:黃世雅)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