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大學招生看學生身家 教育部要查

2019/7/13 15:52(7/13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大學招聯會昨天召開諮詢會,一名代表提到所屬校系以學生的居住地、家庭經濟狀況、家長職業為給分依據,引發軒然大波。台灣家長教育聯盟今天呼籲改善,教育部也承諾追查。

招聯會昨天邀集大學、高中、教師團體、家長團體、學生代表20餘人,針對大學招生制度召開諮詢會議,對於「五選四」、十二年國教課綱、大學招生專業化、高中學習歷程等政策交換意見。

與會的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副秘書長陳明恩表示,會議當中,一名家長團體代表表達「備審資料無用論」,更自述他服務的某大學學系,是以應試學生的居住地、外貌、家庭經濟程度、家長職業等作為面試給分依據。

陳明恩表示,他相信絕大多數大學教授,都不會以學生的身家背景代替備審資料,就像一般人去公司求職,面試時仍會以履歷等備審資料為主。但上述代表言之鑿鑿,讓外界對大學的招生公信力產生質疑,教育部應儘速調查,如果確有其事,應要求相關單位改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表示,昨天招聯會諮詢會上,與會代表提及的狀況,「可能不一定實際發生。」教育部和所提及的大學初步查證,對方加以否認。

朱俊彰表示,如果大學真的以學生身家代替備審資料,已嚴重損害申請入學的公正性,教育部會要求招聯會督導,並作為教育部後續審酌該校未來申請名額的參考。

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已要求大學公布各系的選才條件,包括要參考哪些高中學習成果、校內表現,想要找到哪種特性的學生。同時也要求各校面試時,必須設計一定的評量尺規,避免教授以個人心證、主觀判斷。

朱俊彰強調,個人申請管道「很吃甄試能量」,如果校系無法確保甄試的品質,教育部便不會允許調高申請名額。他並希望大學做好招生專業化,未來推動高中學習歷程後,備審資料經過高中教師認證,可避免造假和代工的情形,信效度將大幅提昇。(編輯:吳佳穎)108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