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突發暴力 台鐵擬增第一線人員防身噴霧器

2019/7/15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一名鐵路警察3日在台鐵列車上處理旅客補票爭議,突遭刺不治。台鐵今天與鐵路警察局討論加強防範突發性暴力;台鐵擬增第一線人員防身噴霧器,並在通勤電聯車內增設監視器。

台鐵說,未來將加強值勤人員自我安全防護訓練,檢討第一線人員保安配備,除目前在列車長室配置防身棍外,另研議視需要增加防身噴霧器材,並徵詢乘務人員意見後採購;同時增加列車長、站員及服務員等自我防衛訓練課程,提高執勤時自衛及處理能力。

台鐵也表示,現有車輛與車廂內皆已裝置緊急對講機,未來新購城際列車600輛及通勤電聯車520輛,每個車廂也都設置監視器及緊急對講機做為緊急連絡列車長、司機員及行控中心,現有通勤電聯車也規劃在車廂內增設監視器,預計民國110年全數完成。

另台鐵也將在風險管理制度中,新增站車突發性暴力事件項目,檢視歷年來旅客、乘務人員及員警遭受攻擊狀況,加以有效管控,降低事件發生風險,分析嚴重程度跟發生頻率,及找出危害真因與對策,並積極落實安全評估,逐年滾動式檢討改進。

台鐵表示,將嚴格執行旅客無票不得進站乘車措施,包括剪票口管制,並要求列車長、站務員隨時巡邏列車、月台及站區,注意任何可疑人事物,另針對目前管制不足的中小型車站及人流眾多的大型車站,新、增設新型驗票閘門,分3年在241處車站建置,預計民國111年完成。

台鐵各簡易、招呼站除原有鐵路警察巡邏箱外,台鐵也將協調地方警察局增設巡邏箱,提高車站見警率。鐵路警察局同時也啟動相關安全防護機制,針對轄內各站區及列車,重要時段編排雙警巡邏,確保執勤員警自身安全。

台鐵說,鐵路警察局已配發1257支防護型噴霧器(辣椒水),預計於8月底配發250具電擊槍。在執勤安全方面,將加強裝備與教育訓練,並結合台鐵演習,預擬各種狀況實施現地演練,驗證訓練成果,提升台鐵及鐵警局同仁的處理能力,30日將共同辦理「鐵路危安事件聯合實員演練」。(編輯:李錫璋)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