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紙杯紙盒變身環保連鎖磚 蔡昇倫獲專利

2019/8/10 10:43(8/10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0日電)紙盒、紙杯可以回收,但外緣有一層防水塑膠膜,是無法回收的垃圾;菲律賓籍發明家蔡昇倫,將塑膠膜加工製成「環保連鎖磚」,耐重性不輸水泥,8日獲得專利。

菲律賓華僑蔡昇倫原本是年薪百萬的建築師,11年前決定放棄優渥生活,來到花蓮慈濟服務,參與建築空間規劃,近年來致力於研發環保產品,擔任研發工作。

蔡昇倫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紙杯、餐盒屬於紙容器,回收進入紙工廠再製時,外緣不能利用的防水塑膠膜必須去除,成為塑膠垃圾。他估算紙工廠一天清出200噸這類垃圾,要如何再利用,也是證嚴法師交給他的功課。

蔡昇倫想起20年前慈濟協助921災區興建52所學校,當時上人指示,地磚要選用讓大地可以呼吸的水泥連鎖磚,他突發奇想,「防水塑膠膜有沒有可能做成環保連鎖磚?」

他花了2年研究,將塑膠防水膜加工後,發現耐用度、韌性驚人,製作成邊長20公分、寬8公分的連鎖磚,兩兩扣合,緊密度很高,經測試承重可達40公噸,踩久了也不會翹起來,而且更耐摔。

蔡昇倫將磚塊命名為「淨斯福慧環保連鎖磚」,8日取得專利。每塊連鎖磚可用掉1.7公斤塑膠垃圾,不只紙容器的塑膠膜,連糖果袋、包裝紙等塑膠廢棄物,也能再製成環保磚。

花蓮慈濟醫院3樓的空中花園,地面就是用3301塊環保連鎖磚鋪成,未來計劃要替52間援建校舍換上新的連鎖磚地板。

蔡昇倫說,現在產品雖然能夠透過機器量產,但生產流程複雜,成本也較水泥磚高出許多,現階段目標是持續找出其他可以簡化流程的素材,壓低生產成本,不只用在慈濟的建築物使用,更要普及為大眾都能購買的產品。(編輯:孫承武)108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