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免費為失能者到宅沐浴 創世服務好暖心

2019/8/22 14:17(8/22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實習記者劉家叡台北22日電)沐浴對許多人是日常小事,但對失智者、植物人或是行動不便者卻可能是奢侈享受。90歲的王奶奶長年臥床,所幸有創世到宅沐浴服務,讓奶奶身體在炎炎夏日也能乾淨舒爽。

創世基金會台北院院長姜素鈺今天說,在「原床沐浴」、盡量不擾動服務對象的前提下,事先會有專業護理師與社工評估服務對象的身體狀況,確認無礙後,才會進行沐浴服務。沐浴以清水為主,偶爾加上少量沐浴乳與精油放鬆服務對象身心。

創世基金會自民國92年啟動免費到宅沐浴服務,姜素鈺說,創世基金會全台每年約2000個家庭接受每月1至2次免費到宅沐浴服務,每次服務都會有社工、護理師以及2至3名志工隨行。

她解釋,需要這麼多人力是因為翻動服務對象時需耗費大量體力,且顧及對方隱私,必須隨時有人力遮蓋私密部位,讓服務對象在舒適之餘也能有安全感。

民國68年次的蔡青佩休假時幾乎都會加入創世「到宅沐浴」服務的隊伍。她表示,因為年幼時有個對她疼愛有加的奶奶因腦中風住進安養院,最後因併發症去世,當時在外求學的她因此留下遺憾。此後,她決定將對奶奶的愛付諸社會,加入創世基金會志工行列。

蔡青佩說,從8年前加入到宅沐浴志工行列至今,每次用休假時間「出任務」都很開心。她解釋,因為事室內設計工作繁忙,到宅沐浴的時候可以專心眼前的服務,不用想工作上的事,且每一個案的狀況都不同,對她而言都是新奇的體驗。

姜素鈺強調,雖然創世持續提供到宅沐浴服務,但近年志工人力嚴重短缺是事實,特別是青年志工。她指出,台北院雖然有持續在培訓志工,但固定服務的僅4至5人,台北都會區服務對象多,急需新血加入,一起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編輯:陳清芳)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