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部補助博士生方案 學生盼教部分擔預算

2019/8/30 12:21(8/30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科技部今年推出「大學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試辦計畫」,學生團體擔心大學拿不出配合款,呼籲教育部承擔部分款項。教育部則回應,大學可以高教深耕經費支應。

為鼓勵人才留在台灣做研究,科技部今年9月起提供300名博士班新生每月至少新台幣4萬元津貼。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等學生團體,今天到教育部陳情,呼籲教育部承擔部分款項,一度拿出大型支票,要求出面接受陳情的官員直接在上面簽名。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表示,科技部的計畫立意良善,但一部分是大學的配合款,他們擔心校方自籌經費不足,讓學生權益受損。

王昱鈞呼籲教育部負起責任,承擔一部分經費。他並說,大學每年承接研究經費上百億,分擔工作的博士生,獲得的津貼卻相當低,就像是知識生產的奴隸。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以英國為例,研究生可獲得政府補助相當於基本工資的津貼,不算優渥但能溫飽,台灣則是放任各校自治,對人文領域的博士生尤其不利。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宋雯倩表示,對於學生擔心的大學自籌款不足的問題,各校可以高教深耕經費支應,教育部後續會發文提醒,學生不用擔心。

宋雯倩指出,教育部近年針對博士生培育,投入相當多預算,包括今年額外爭取13億元經費,促進學生參與國際研究合作、移地研究、參加國際會議、發表國際論文等。另外,每年也投入約1億元以上經費,推動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到107學年度已補助499人。(編輯:張雅淨)108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