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烤肉喝酒後劇烈上腹痛 原來急性胰臟炎

2019/9/5 12:51(9/5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5日電)中秋節將屆,台中市一名30多歲的男子和朋友烤肉及喝酒後,隔天出現上腹痛,由於疼痛難耐,經醫師檢查後證實是急性胰臟炎,在禁食3日及藥物治療後,症狀終於改善。

台中市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廖重慶今天表示,這名男子痛到後背且腹部整個脹氣,原以為吃壞肚子,自行到藥局買胃藥服用未改善,最後疼痛難耐而到醫院掛急診,發現胰臟指數大於正常值3倍以上,三酸甘油酯是正常值的5倍,緊急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急性胰臟發炎。

廖重慶指出,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主訴是腹痛,其疼痛常在上腹部,為持續且強烈的疼痛,常常必須用到嗎啡類的止痛劑才能緩解,所以沒碰過不知道會如此痛。因為胰臟位於後腹腔、胃的後面,當疼痛時常反射至背後,病人常要彎腰曲膝來減輕疼痛,且會有噁心或嘔吐等情形。

廖重慶表示,很多人知道胰臟炎和酗酒有關,但還有許多其他原因,在台灣除了酒精之外,另一常見原因就是膽結石卡住胰臟管開口所導致的膽石性胰臟炎。而這名男子發生胰臟炎的原因則有高三酸甘油酯症、藥物、高血鈣、自體免疫疾病,甚至是胰臟腫瘤都有可能。

對於胰臟發炎的治療之道,廖重慶指出,最主要的是需要低油脂飲食,甚至需要禁食並給予大量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視情況給予止痛藥物或抗生素也是必要的。至於急性胰臟炎的治療,首先必須要禁食,甚至連水都不能喝,以減輕胰臟的負擔。大部分的急性胰臟炎病人經治療後症狀通常2到3天內改善,1週內大多可以痊癒。(編輯:林沂鋒)108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