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烤出孩子的白日夢 李奇芳的偏鄉烘焙學

2019/10/12 11:47(10/12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嘉義12日電)「老師,你下次可以再來嗎?明年我畢業了,可以來參加嗎?」這是從事偏鄉甜點教學的李奇芳在烘焙課上常常聽到的一句話。

4年來,李奇芳開著「白日夢閃亮甜點車」,環島前進30多所偏鄉學校,用行動帶給偏鄉小朋友一個機會,一個認識不同職業別的機會,希望為孩子們開眼界,提醒他們生活擁有豐富的可能性,追求更多元的夢想。

小車裝載大夢想 環島偏鄉拓視界

出生於南投水里的李奇芳,從五專到碩士班畢業一直都專注在食品科學領域。畢業後,她自行創業成立甜點工作室,第一年暑假工作比較清淡,她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就利用暑假到中秋節前後這段時間,開車來到偏鄉學校,教小朋友做點心。

為什麼會選擇到偏鄉做甜點教學?李奇芳回憶道,她自己在來到都市之前,是「沒有被開過眼界的」,所以才想結合自身專長、專技去偏鄉服務,讓小朋友「開眼界」。

另一個原因則是,李奇芳小時候曾經受到外地老師幫忙、陪伴和照顧,她感念在心。如今,她有了一點小小的能力,想把這些感謝化成行動,付出給偏鄉小朋友。

有了這個念頭,她靈機一動想出「白日夢閃亮甜點車」;其實就是到偏鄉教小朋友做甜點。

李奇芳笑著說,這個舉動就像做「白日夢」一樣,但是一個值得努力去實現的白日夢。她希望把這個白日夢傳遞給更多偏鄉小朋友,讓他們也有機會去發想、去做白日夢,將來慢慢地、慢慢地把他們的夢想閃亮實現。

這個「白日夢」從無到有,李奇芳第一年用環島的方式,去了11所學校,每校停留半天,指導孩子們利用在地食材做一道甜點。後來經過不斷的修正與反思,從半天加長到一天,現在每趟旅程都是為期一週的課程。

課程一開始,她會先和小朋友聊聊每個族群、每種文化,探討他們吃的日常甜點是什麼。讓小朋友先了解蛋糕演化史,然後從這些蛋糕裡挑出幾項實際動手做,加深孩子們的印象。

應用在地食材和在地文化也一樣重要。以位於梅山的嘉義縣太興村為例,這裡的特色是茶葉文化,李奇芳就以當地產製的茶葉教小朋友做點心。她每到一個地方,就教小朋友認識在地食材可以如何運用在不同甜點上,提高小朋友對土地的認同。

甜甜一週間  探索夢想無極限

偏鄉甜點教學走了4年,李奇芳也看到偏鄉學校的一些問題。

首先是師資,偏鄉學校老師流動率較高,難以把人留住,人力跟軟體資源相對比較缺乏。其次是經濟問題,在地就業機會少、經濟發展不好,人口外移問題一直存在;大家一直往外跑,留不住在地青年,形成惡性循環。

最後就是教育,李奇芳說,學校就是村莊的心臟。她觀察到偏鄉學校有不少隔代教養或是單親家庭問題,小朋友因而更加依賴學校教育。如果學校能幫小朋友爭取到較多的資源跟經費,讓更多外面的人進來幫助學校,就能讓孩子有更豐富、更多元的體驗機會。

「如果我沒有去這一趟,小朋友他們是連一次性的體驗、啟蒙的機會都沒有。」李奇芳說,偏鄉的孩子對職業類別的認識和認同比較少。大部分小朋友比較知道的職業就是軍人、護士、醫生、老師、警察這些,對於工程師、甜點師、咖啡師的了解並不多。

透過教小朋友做甜點,讓孩子們也能認識不同職業類別。李奇芳明白,唯有體驗才能有所啟蒙,讓孩子們有更多機會接收刺激,對不同事物產生興趣,進而啟發他們心中對未來的想像。

偏鄉或許並不是我們想得那般落後,只是在資源、人力上需要外界幫助。透過甜點教學,李奇芳發現自己每一次旅行的收穫都比付出還多。

李奇芳覺得自己就像是陪伴偏鄉小朋友的大姊姊,動手做的過程中,很容易和大家變成朋友,甚至不到半天時間,小朋友就會主動向她傾訴心事,當中有開心也有很心酸的故事。她也會把這些情感帶回家,好好省思該如何為偏鄉做更多事。

雖然這條路很辛苦,比想像中還累,花費的時間、金錢都超出預期,李奇芳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很傻、很笨。不過,看到小朋友開心的笑容,歡喜地做著甜點,以及在那過程中得到的自信和滿滿成就感,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更重要的是,小朋友願意與她交心,願意敞開心胸接納她。對李奇芳來說,每一趟偏鄉甜點教學,就是一趟陪伴之旅,陪伴小朋友度過甜甜的一星期。這個甜蜜的約定,鼓勵著她要一直不斷地不斷地走下去,帶給偏鄉孩子更多的體驗與夢想。(編輯:黃鈺嵐)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