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電子菸毒害蔓延青少年 蔡依林再任拒菸大使

2019/10/23 16:07(10/23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美國開放電子菸後,使用電子菸的青少年從10萬人攀升至500萬人。11年前曾任拒菸大使的藝人蔡依林今天宣布再次擔此重任,盼打破「電子菸可戒菸」迷思,呼籲青少年遠離菸害。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舉辦「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記者會,2008年曾擔任拒菸大使的藝人蔡依林將再次挺身,呼籲青少年認清新興菸品危害,並推出系列文宣、短片前進4000多所校園。

蔡依林說,30幾年前台灣吸菸人口高達500萬人,經過政策制定、教育宣導,很多人因此戒菸,吸菸人口也降到300萬人,等同拯救百萬條寶貴性命。

她表示,以前大家都知道菸很臭,但現在竟有不臭的新興菸品,像是電子菸、加熱菸等,讓許多人誤以為它無害,但透過拍攝這次的拒菸短片,她才發現,原來新興菸品不僅危害大、使用年齡層也愈來愈低,甚至發現「電子菸可戒菸」竟是錯誤觀念。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吸菸會讓人成癮,也有害身體健康,包括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糖尿病、掉牙等,甚至有1/3的癌症死亡病患是吸菸所致,世界衛生組織(WHO)也發表聲明指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括傳統紙菸、新興菸品都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王英偉說,紙菸的煙霧當中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致癌成分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據統計,全台每年有多達2萬7000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值得注意的是,新興菸品危害同樣不容小覷。王英偉強調,目前已知電子菸油約有7000種化學成分,歐盟檢驗發現電子菸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哮喘,且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2倍;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美國8月起爆發「電子菸相關肺部傷害」事件,至今已有約1500名通報受害案例,至少有33人因此死亡且持續延燒當中,引發全球恐慌,因為歷史上沒有一項成癮藥物會發展與流行的這麼快。

姚思遠說,早年電子菸商曾承諾美國政府只會將電子菸賣給成年人,2010年開始在美國販售後,2011年就有1.5%、約10萬名高中生開始使用電子菸,直到2019年全美已經有多達500萬名青少年深陷電子菸害中。

姚思遠強調,美國的慘痛經驗顯示,一旦開放電子菸,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再多禁售禁用措施也只是亡羊補牢,企盼台灣不要重蹈覆轍,絕不可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呼籲立法院儘速修正菸害防制法,杜絕新興菸品危害國人健康。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表示,眼見電子菸實體店面滿街都是,國健署將於11月邀集財政部、經濟部共同研商管制電子菸實體店面,也擬定相關肺部傷害通報機制,將相關徵兆、症狀提供給各大醫學會審議,了解電子菸對台灣民眾的健康危害,通報機制預計今年底前上線。(編輯:管中維)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