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指彩虹媽媽到校園傳教 要求教育部調查

2019/10/29 14:16(10/29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9日電)綠黨今天偕跨黨派立委、議員及陳情家長舉行記者會,指出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培養志工,利用校園空檔對學生教導含有基督教義的「品格與生命教育」課程,要求教育部介入調查。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組長林良慶表示,教育部執行並貫徹教育基本法內容,將籲請地方政府及各級學校本著中立原則,拒絕特定政治及宗教目的團體進行宣傳活動;若校方遇到這樣情況,可以不再邀請這類團體。教育部將在局處長會議,要求各縣市正視教育基本法。

記者會上除了有多名陳情家長,也有不少立委、議員出席,包含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綠黨新竹市議員劉崇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段宜康,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新北市議員戴瑋珊、台中市議員黃守達,以及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和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

陳情家長在記者會指出,彩虹媽媽教授教材,明白寫出造物主、上帝、禱告、神等基督教用語,出現在教材比例高達3成;但當他們想要進一步了解教材內容時,家長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有的要參與事前備課才能了解內容,有些是要簽切結書證明資料不能外流,連議員介入詢問都沒輒,讓家長求助無門。

陳情家長指出,他們不能接受小孩在課堂、彈性課甚至是早自習,被施以有大量宗教觀念的課程,但根據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統計數據,有3到5成國小都已經上過生命教育課程,希望教育部能公開所有教材,讓家長查閱。

尤美女表示,教育基本法規定,學校不得為特定宗教從事宣傳活動,也不能強迫學生參加宗教活動,雖然台灣是宗教自由國家,但不代表宗教可以濫用;彩虹媽媽等於是假藉宗教自由,強迫灌輸學生宗教,這已完全違背教育基本法及宗教自由,要求教育部正視問題、拿出魄力。

段宜康批評,如果教育基本法都明定學校不能強迫學生參與宗教活動,為何能容許有人在學校從事宗教教育;他尊重所有宗教,但應在小孩有獨立思考前,避免被有計畫的外力介入,而被帶往特定宗教,要求教育部與各縣市教育局處調查所有學校實際狀況。

余筱菁說,就是因為教育部怠惰、各縣市教育局處擺爛,才把責任都推回給校方、老師及家長,這讓家長已忍無可忍;他們將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發起「公民志工入校規定」連署,讓全台灣的中小學有依據,不再讓宗教團體藉由任何包裝進入校園。(編輯:謝佳珍)108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