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團協優於勞基法 林佳龍:助改革不輕易罷工

2019/11/18 17:26(11/18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8日電)台灣鐵路工會經過30年努力,今天與台鐵簽署多項優於勞基法團體協約,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勞動部長許銘春共同見證。林佳龍受訪表示,團協有助台鐵改革,勞方也不會輕易罷工。

台鐵說,與鐵路工會自民國78年起,每月定期召開團體協商會議,在共同努力下,7月31日第297次會議中通過全部共57條條文,今天簽約。

台鐵勞資團體協約由台鐵局長張政源及鐵路工會理事長張文正簽署,林佳龍、許銘春共同見證。

根據台鐵提供的資料,這次團協主要是與員工最息息相關的工作班制、休假請假及投票日出勤等下列3項重點:

一、工作班制由各業別依業務特性及勞動基準法第30條規定進行勞資協商,訂定更優於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工作時間。

二、休假、請假從優:台鐵員工一體適用勞動基準法與勞工請假規則,惟其他法令(如:公務人員請假規則)有較優規定,從優適用。

三、投票日出勤工資從優給付:輪班制人員及乘務人員投票日出勤8小時以內加給1日工資。

林佳龍表示,團體協約對產業及工會的發展是很好的里程碑,如何秉持勞資一體,善待彼此,應該運用智慧。

林佳龍隨後受訪也提到,台灣從威權到民主,從前對工會比較打壓,現在已經有很好的法令基礎,希望能夠落實對於勞動權益的保障,事實上,只要員工的權益受保障,公司的營運就會好,對社會、尤其是乘客,有一個良性的循環,勞資團體協約有助台鐵改革,勞方也不會輕易罷工。

許銘春表示,企業要永續經營,首要照顧的就是員工,團協的簽署是勞動部重要的業務,但台鐵情況特殊,且受限於國營事業,不像一般工會簽訂團協容易,歷經30年,過程有許多歧見與溝通,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團協。

張文正說,這次簽訂的團體協約,約定了員工最關心的輪班制、請休假等,很多都優於勞基法,可有效保障勞資權益,例如:運務員工最關心的4輪3班制的實施,非經過團協無法實施,鐵路工會期望透過團體協約簽定,可以創造鐵路員工友善職場,共創鐵路事業新願景。(編輯:管中維)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