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導護志工義交等138名道路英雄 獲頒金安獎

2019/11/22 18:02(11/22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交通部今天舉行「108年金安獎頒獎典禮」,除台北市等4個縣市獲卓越獎外,另有包括導護志工、義交、優良職業駕駛等138名道路英雄獲獎。

交通部每年都會考評地方政府道路交通安全的表現與成效,並頒發金安獎表揚,今年有11個縣市政府獲獎,其中卓越獎由台北市、彰化縣、南投縣及金門縣等4縣市榮獲,另有地方政府獲精進獎、特別獎。

金安獎除了頒予政府團體外,也有個人獎,今年由各縣市政府推薦金安獎的道路英雄有138人,包括28名導護志工、27名績優義交、25名導護老師、31名績優警察及27名優良駕駛。

138名道路英雄中,都有令人動容的事蹟,例如:81歲的林彭梅妹,在六家國小擔任導護志工已27年,雖年事已高,仍希望能帶給社區更多的安全與保障,在其他導護志工臨時請假時,主動臨時協助,做到讓每個路口每天都不會有缺漏,並主動向校方報告各路口每天交通車流狀況,以利學校改善相關環境。

宋文華參加義勇交通警察已30多年,各項疏導勤務從未缺勤,曾參與過世大運及萬金石馬拉松的交通疏導,他說,他追求的就是能從義交服務上得到快樂。

三民國中老師黃賜宏,積極將交通安全教育融入校內各項活動與課程,並透過學生上下學通勤方式調查,統計交通事故常發生的地點,再由校方、里長、地方警察局討論,擬定解決方案。黃賜宏說,希望藉由培養學生自身良好交通安全觀念,進而能夠保護別人,帶給用路人正確的用路觀。

交通警察劉炳東,去年4月至今年3月底,共取締並告發酒後駕車違規38件、移送公共危險29件,對防制酒後駕車及事故防制績效良好,在今年執行巡邏勤務,攔查一名紅燈違規迴轉的曳引車時遭撞,劉炳東及時拔槍射擊違規車輛左輪,最後與熱心民眾合力追捕並聯手制伏違規駕駛,冒險犯難精神,足為警察同仁表率。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致詞說,台灣每10萬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近幾年雖已呈現逐年下降,但與世界先進各國比起仍位於後段班,平均每天約有8人不幸喪命於交通事故,安全教育應從家庭、學校、社會等各環節層層切入,盼能形成新的交通安全社會運動,共同建構「零死亡、零重傷」的安全交通環境。

另為鼓勵民間企業團體投入道安行列,今年度將企業團體貢獻獎名額增為5名,並接受各地方縣市政府推薦,再由外聘委員進行公正評選,今年有5間企業團體首次獲金安獎肯定,包括高雄市道路交通安全促進會、財團法人東陽吳篙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山葉機車安全駕駛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及巴拿馬商帝亞吉歐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等。(編輯:葉俐緯)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