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急重症孩童缺藥問題有解 物流中心109年啟動

2019/12/4 12:11(12/4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急重症孩童藥品、醫材缺乏問題引發各界關注,衛福部承諾成立物流中心統一採購、調度。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物流中心確定由中國附醫得標,預計明年1月開始運作。

受到少子化影響,不僅兒科急重症人力缺乏,兒科急重症手術時所需專用器材與藥品也嚴重缺乏,例如嬰幼兒人工腎臟、心臟支架、人工血管、手術電極片、人工心肺循環器等,各個年齡層孩童因體型不同,使用的尺寸也不同。但因兒童醫材用量少、市場小,各醫院經常出現尺寸不齊全的問題,兒科醫師必須向衛福部申請專案進口,不僅手續繁複,一個醫材至少得等上數月才能實際用來治療病童。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長期關注孩童醫藥材缺乏問題,近年曾召開公聽會討論此事,引發各界關注,立委也頻頻要求衛福部比照罕病,設立孩童藥品短缺及物流中心,由特定醫院統一採購、調度及配送。

衛福部3月至5月共召開3次會議,決議分3階段解決藥品及醫材缺乏問題,包括成立「困難取得之兒童臨床必要藥品及醫療器材」專家諮議委員會、物流中心及資訊平台。

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困難取得之兒童臨床必要藥品及醫療器材物流中心」近日已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得標,將展開相關會議討論缺藥清單、進口孩童所需的醫藥材,解決孩童醫藥材缺乏問題。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過去醫療院所面臨孩童缺藥、缺醫材,只能由醫師自己想辦法,醫師們一般會先致電各家醫院詢問有無存貨,真的沒有只好向食藥署申請專案進口,從申請到實際給孩童使用,至少得花上數月,緩不濟急。

石崇良說,近期已成立「困難取得兒童用藥諮議會」,討論出10多項國內短缺的兒童醫藥材,以醫材為主,未來將陸續接受各醫療院所的缺藥通報,並由諮議會進行審查,確認國內是否有替代藥品、醫材,若有將協助調度或請可生產的廠商加開生產線,若沒有將協助向食藥署進行專案進口。

石崇良指出,未來諮議會將以過去3年健保平均用量作為藥品、醫材採購量參考,並由中國附醫作為執行單位,統一採購、調度及配送,同時也會留有少量庫存以備不時之需,存貨若超過使用期限,成本將由衛福部全數吸收。

石崇良說,該物流中心每年營運預算約新台幣1億多元,以醫療發展基金支應,這些藥品、醫材雖是政府先出錢購買,但等到健保給付下來將依序補回,預計明年1月起正式開始營運。

此外,食藥署也會將這些缺乏的醫藥材清單列入常規監測,若國內只剩一家廠商生產就會特別注意,一旦許可證快過期或GMP廠查核有問題,就會立即介入協助調度,確保兒童醫療權益。(編輯:張雅淨)108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