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大學研發智慧手錶 找出中風高危險群

2020/1/6 13:46(1/6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心房顫動(心律不整)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中央大學團隊研發智慧手錶,可隨時量測心電圖,作為慢性病追蹤或高危險群辨認,是潛在中風高風險者的福音。

中央大學今天舉行「以AI智能實踐無圍牆醫院」記者會,分享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團隊自主研發的智慧手錶,將醫療院所的診療設備微小化,研發成果也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醫療認證,可做為醫師診斷醫療的輔助。

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澂指出,心房顫動是臨床上常見的心律不整,平均每100個人中就有1人會發生,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現在已有新型抗凝血劑能防止中風,只要找到這些潛在中風高風險者,就能即時治療並預防中風。

林澂表示,中大團隊結合人工智慧研發智慧手錶,受測者用手指按壓後就能傳輸資料,等待1至2分鐘後,就可得知當下的心電圖,藉由雲端人工智慧心電圖判讀系統即時分析,心房顫動判讀正確率可達97%,這些數據可用來作慢性病追蹤或高危險群辨認。

聯新國際醫院醫師林盈光提到,心律是24小時在變化的,有時在醫院不見得能測出病徵,因此長時間居家量測格外重要,患者在身體不適時隨時按壓紀錄並上傳至雲端,有利於掌握追蹤,而取得醫療認證,才能作為醫師診斷的可靠依據。

中央大學團隊自2018年6月開始與桃園市、台北市等衛生局及新竹國泰醫院合作,進行大規模心房顫動篩檢,2019年5月又與新竹市、台南市、屏東縣等衛生局及合作,深入社區量測心電圖,至今已累積上萬人的篩檢成果,透過數據分析發現約15%民眾有心電圖波形或節律異常,65歲以上族群也篩檢出約2%的心房顫動個案。(編輯:方沛清)109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