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國界記者組織籲中國公開資訊 勿阻撓報導疫情

2020/2/25 2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發布新聞稿,呼籲中國政府停止阻撓記者報導疫情,只有完全透明公開資訊,才能避免謠言傳播,讓危機不再惡化。

中國武漢市公元2019年12月起爆發肺炎疫情,擴散中國各省及各國,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表示,目前已感染近8萬人(主要在中國)並造成2600多人死亡。病毒仍在持續傳播,但中國當局仍繼續審查和疫情相關特定資訊,2月初逮捕記者陳秋實和方斌、政治評論家郭泉和許志永,並軟禁政治評論家許章潤。

RSF說,近幾週北京下指令要求媒體報導疫情中的英雄事蹟,而非受苦百姓或政府採取措施的不足;中國當局同時大幅加強管控社群媒體和討論群組,但有些記者和部落客勇敢發布獨立報導,許多網路用戶也不再猶豫,表達憤怒並要求政府終止審查制度。

RSF強烈呼籲中國當局釋放關押中的記者和評論家,允許媒體在不受阻礙情況下報導新聞。

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審查制度顯然在對抗疫情方面適得其反,使疫情惡化,甚至助長疫情發展成大流行。唯有完全透明公開資訊,才能讓不實謠言在中國傳播程度降到最低,說服人民遵守控制疫情的相關健康安全指示。

RSF說,中國政府因疫情資訊不透明和官僚處理方式在國內、外飽受批評。1月下旬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在社群網站微博聲明提到,1月1日以散布謠言為罪名逮捕8名醫生,可能削弱對抗疫情力道;8名吹哨人中,包括2月初染病離世的醫師李文亮。中國在出現首例確診病例3週後才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6週後才在農曆除夕開始動員對抗疫情;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為此遭批評。(編輯:李明宗)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