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通部救觀光 2波紓困砸逾百億元

2020/4/4 1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觀光產業,交通部提出2波紓困方案,砸下新台幣逾100億元,幫觀光業者渡過難關。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從去年爆發以來逐步升溫,甚至擴大到全球,台灣雖然防疫備受肯定,但仍有不少產業受到嚴重衝擊,觀光業者更是首當其衝。

根據勞動部最新減班休息統計,事業單位共308家,實施人數7916人,其中以住宿及餐飲業、金屬機電業最多。

為了救觀光,交通部長林佳龍第一時間就提出觀光紓困方案,首波經費44億元,包含:營運損失救濟(補助旅行業者減少出入團等)、營運支持(促進業者人才培訓)、減輕營運負擔(補貼旅宿業者必要負擔)等。

根據觀光局最新統計,截至3月31日,補助旅行業者停止出入團部分受理459家旅行社,3658團;補助接待入境旅行團部分受理88家旅行社,1286團。

人才培訓上,截至3月26日,公協會方面收到83件申請案,已核准36件,金額約1.07億元。

紓困方案一出,雖然不少業者肯定交通部作法,但也提出不少看法:例如,人才培訓名額太少、部分補助恐未能涵蓋所有旅遊業者疑慮等。交通部長林佳龍迅速掌握現況,不到2個月,再提出觀光2.0紓困方案。

紓困2.0觀光方案中,除將促進業者人才培訓費從5億元提升至20億元,還新增補貼14萬名觀光從業人員薪資42億元,包含旅行、旅宿及觀光遊樂業從業人員,連3個月每人每月補助1萬元。

不過,行政院加碼對觀光從業人員薪資補助,若企業維持員工8成薪,將補助員工每月薪資4成、上限新台幣2萬元,仍補3個月,總補助金額也增加至70億元,不足部分由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支應。

交通部同時也確定首波補貼旅宿業者必要負擔約15億元,包含:連續3個月補貼旅行業者每家每月10萬元、旅宿業每家20萬元,民宿5萬元到10萬元,另有關退團引起業者與消費者的手續費糾紛,也由交通部吸收。

紓困2.0方案提出後,業者紛紛表達肯定:六福旅遊集團董事長莊豐如表示,面對如此大的挑戰,第一個反應,都是想辦法讓員工們維持原來生活,並且在現有營運條件下,持續提供客戶高品質服務,運用各種方案堅持下去。

莊豐如指出,隨著疫情延續,非常感謝政府看到業者努力,並且展現快狠準的魄力,快速超前部署、出狠招加碼補助、準確理解產業危機與痛點。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也說,政府精準且快速的公布一系列產業紓困方案,在稅金、租金、薪金這3項是產業最需要援助的部份,協助止血,給了很重要的協助。

潘思亮指出,交通部頒布執行的「觀光業轉型培訓」課程,是一項具有前瞻性,可以優化台灣整個觀光產業的積極方案,對於業界協助不只是實質的訓練金補助,它還可以透過各式量身打造的課程,強化台灣觀光戰力、讓從業人員素質再向上提升。

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也表示,感謝府院體察觀光產業經營困境,持續指示相關部會調整產業紓困政策,精準、快速、有效、直接,特別是交通部與勞動部立即運作應變,保障勞工權益,避免整體經濟出現連鎖崩潰效應,出手救世(台灣)救市(產業)。

雄獅旅遊也表示,隨著疫情升溫,產業營運狀況惡化也接踵而來,政府的超前部署不僅在防疫方面,並傾聽產業聲音,迅速展開「紓困2.0」計畫,「對症下藥」搶救瀕臨崩潰的觀光產業。(編輯:屈享平)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