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衛師法草案初審 應考資格確定入法

2020/5/6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6日電)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公共衛生師法草案,其中最關鍵的公衛師應考資格確定入法;除了公衛系所畢業生外,醫事、公衛相關科系畢業生若修滿18個學分或從事公衛工作滿3年者,也能應考。

由於這是立法院首次完成初審公衛師法草案,兼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偕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及朝野立委在會議結束後舉行記者會,除了感謝朝野合作,也強調這是亞洲首部公衛師法。

過去公衛師法難以通過的主因在於應考資格爭議,衛福部日前表態希望入法,盼藉此消弭爭端。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公衛師法草案時,雖然朝野一度分歧,最後仍達成共識。

初審通過的草案條文明定,除了國內外符合教育部認採規定的公衛系所、學位學程的畢業生能應考公衛師,也明定醫事、公衛相關系所畢業生如果曾修習公衛課程18學分以上領有證明,或有從事公衛相關工作3年以上證明,也能應考。

草案明定,非領有公共衛生師證書者,不得使用公衛師名稱;如果曾被撤銷或廢止公衛師證書,或因業務有關犯罪行為,受1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者,都不得充任公衛師。

草案明定,公衛師執業可受聘於醫事、健康照護或長照機構、公衛師事務所或其他主管機關認可機構;如果公衛師已在規定處所執業2年,得向各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單獨或與其他公衛師聯合設立公衛師事務所,並由衛福部訂定申請許可、收費規定、廣告內容限制等辦法。

草案也明定,公衛師的業務範圍以社區、場域為主,業務包含社區場域的環境健康風險方案、疫調防治、民眾健康調查、食品安全風險調查等規畫;公衛師除非兼具醫事人員資格,否則執行業務時不得涉及醫療行為,而公衛師有接受政府指定辦理突發緊急或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義務。

草案明定公衛師執行業務應遵守專業倫理規範,若違反有相關懲戒制度;如果民眾非領有公衛師證書卻使用公衛師稱號,或是無正當理由洩露業務所知悉的秘密,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薛瑞元於初審後受訪表示,感謝立委院初審通過延宕25年的公衛師法草案,強調是往前邁進一大步,盼未來投入職場的公衛師,能為台灣的公衛繼續打拚。

此外,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曾提出修正動議,將應考資格擴充至公衛、醫學、護理系所的畢業生,朝野立委一度為了公衛師應考資格爭論許久;委員會中場休息協商時,民進黨立委莊競程的助理突然對邱泰源爆粗口,質疑邱泰源不尊重公衛師。

事後,莊競程在委員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的助理對邱泰源情緒失控不禮貌,必須公開對邱泰源道歉;會議結束後,莊競程也偕助理多次向邱泰源鞠躬致歉。(編輯:郭萍英)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