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場及船舶供給勞工 勞動部研議納責任制

2020/7/6 1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6日電)勞動部今天表示,正在研議是否將離岸風場勞工、國際船舶日用品供應補給的勞工及國安諮詢委員公務車駕駛等納入責任制,目前3案仍未定案,會再進行內部討論。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今天表示,已於6月30日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關於離岸風場勞工、國際船舶日用品供應補給的勞工及國安諮詢委員公務車駕駛等是否納入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責任制)適用,目前3案仍未定案,進行內部討論。

謝倩蒨指出,離岸風場勞工納責任制是由歐洲商會申請,包含離岸風場在興建、維運時需要的從業人員以及陸域風電業進行安全維修、保養的工作人員。

謝倩蒨轉述,歐洲商會說,因為從陸地到離岸風場航行時間單趟就需要3至4小時因此工時安排上需有彈性,此外也會受到天候海象影響,考量工作性質有特殊、專業性;陸域部分是近海偏遠的地區,在安裝、維修、保養的時候考慮往返時間,因此提出申請。

諮詢委員強調不能影響勞工健康,歐洲商會表示,因為這是滿新的技術,也有提到歐洲執行的情況,商會強調會設有海上作業船供勞工休息;出席勞工也認為能集中工作、放假時間,減少搭船往返次數會比較妥適;估算受影響人數約700人。

謝倩蒨表示,第2案是高雄市船舶日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申請,因國際船舶日用品供應補給的勞工,必須配合國際船舶(如貨輪)到港時間作業,可能受天候影響,停泊時間長短不一;勞方也支持,表示若不在這裡補給,之後貨輪可能就不再由高雄港進行補給。

諮詢委員提到其他港口是否會遇到同樣的問題,謝倩蒨說,因此會中也要求公會補充其他港口、同樣工作者是否有需要彈性需求的資料後,再進行評估,目前預計影響人數約1200人。

第3案則是國安諮詢委員公務車駕駛,謝倩蒨指出實際影響人數僅6名,但因國安事務性質有機敏性、身分具特別性,因此提出申請;但諮詢委員以工作者是公務車駕駛,而不是專屬駕駛持保留態度,會中未達成共識,將再研議討論。(編輯:張雅淨)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