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耗時12年記錄外雙溪生態 逾60支影片成鄉土教材

2020/7/21 17:35(7/21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熱愛攝影的東吳大學教授黃顯宗,從民國97年起走遍外雙溪流域,用鏡頭記錄一草一木等環境生態,耗時12年完成逾60支影片,成為鄉土教育的最佳教材。

東吳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東吳外雙溪校園在民國50年代初創建,與外雙溪流域共同成長,早年社會系曾參與社區建設,近年歷史系與社會學系參與士林發展歷史的研究與編撰,微生物系則參與社區的環境與生態教育,並長期監測外雙溪流域水質的變化。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教授黃顯宗,用鏡頭記錄外雙溪流域的環境與生態變化,兼顧人文與歷史變遷,並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與東吳大學數位教材製作計畫的補助,完成60多集影片,並公開於YouTube「外雙溪環境與生態」平台。

黃顯宗告訴中央社記者,自己很喜歡拍照,早期多拍人物,後來以風景照居多,由於東吳鄰近外雙溪流域,他認為與其單純拍風景照,不如用鏡頭記錄外雙溪流域的生態,還可以跟學校教育結合,因此開始用鏡頭拍攝照片,後期更拍攝短片,最後剪輯製作成一系列影片。

在長達12年拍攝過程中,黃顯宗並未覺得辛苦,反而樂此不疲,但也遇過一些小插曲,相機曾兩度遭遇「水劫」。一次是連人帶設備掉進水裡,他趕緊把腳架和相機舉高,幸虧只有鏡頭撞壞;另一次就沒這麼幸運,只能眼睜睜看相機掉進水裡,最後整台都壞了。

黃顯宗的「外雙溪全流域環境與生態變遷影集」提供獅頭山腳神秘巨石、坪頂新圳楓紅等秘境美照,也記錄人為與自然災變,如颱風造成攔水堰崩壞、私人占據河川阻礙行水等,還有生態變化、前人在士林奮鬥的遺跡等。

黃顯宗指出,這些影片記錄外雙溪流域的改變,也是在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除了當作東吳通識課程的影音教材外,也可提供外雙溪流域各級學校作為關懷鄉土自主課程的參考,未來他也會持續拍攝並不定期更新影片內容。(編輯:李錫璋)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